央广网

总投资超2600亿 成都空港新城打造内陆经济门户

2018-01-26 12:26:00来源:央广网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效果图

  央广网成都1月26日消息(记者刘涛)1月26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2017年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围绕临空型枢纽经济、都市型服务经济、创新型新经济三大产业主题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入库项目175个,其中已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超过2600亿元,掀起空港新城开发建设热潮。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以下简称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位于成都东南部,距成都中心城区约50公里,总规划面积约483平方公里,下辖12个乡镇,户籍人口总数31.7万人。2017年,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启动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101个,总投资约1700亿元,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项目建设。

  “依托自然生态本底,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将在483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形成‘双轴一带、一港一核、六川六片’的区域空间布局。”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南北向、东西向,将确立龙泉山东侧新城发展轴与天府新区拓展轴,围绕龙泉山、三岔湖构建生态景观带;依托成都天府国际航空港,在其西侧的绛溪河两岸,规划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商业商务中心、奥体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构建新城极核;充分利用现状自然山水环境,以绛溪河、海螺河、毛家河等6条主要河流廊道自然划分形成金坛、绛溪北、绛溪南、三岔、机场北、机场南6个城市发展片区。

  此外,空港新城将打造以自然生态本底为依托,塑造“北依山、西滨湖、东临港、南通风、中嵌绿”的特色空间格局。通过多样化的建筑形态和人性化的开敞空间设计,打造具有特色风貌的城市节点和景观门户,形成“望山见水、透风见绿、环港聚核、塑谷呈湾”的总体城市形象。

  同时,按照“全球新枢纽经济领航者”的产业定位,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将依托航空港重点发展外向型经济,着力打造现代临空产业体系。临空型枢纽经济方面,将发展国际贸易、枢纽物流、会展服务、航空维修制造;都市型服务经济将发展总部经济、体验型消费等;创新型新经济将发展大数据、智慧城市、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

  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成都“东进”战略极核,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未来将按照“全球新枢纽经济领航者”的产业定位,依托航空港重点发展外向型经济,着力打造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的现代临空产业体系。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小街区、慢行交通、智慧城市等人性化城市设计将成为空港新城的标配,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10分钟绿化慢行步道系统、15分钟生活圈带来的舒适便捷。目前已初步确定2018年空港新城首批政府性投资重点建设项目169个,总投资愈2000亿元,将继续加快启动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项目建设,让美丽的“规划图”成为新城建设“实景图”。

编辑: 贾宜超

总投资超2600亿 成都空港新城打造内陆经济门户

1月26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2017年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围绕临空型枢纽经济、都市型服务经济、创新型新经济三大产业主题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入库项目175个,其中已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超过2600亿元,掀起空港新城开发建设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