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便利化通关让泰国对虾最快12小时内可摆上成都市民餐桌

2018-01-22 1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22日消息(记者贾宜超)记者从22日在成都召开的2018年四川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获悉,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口岸建成进境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和水果指定口岸以来,成都地区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水果进口量大幅增长四川检验检疫局保障安全供给促进便利通关带动产业发展三方面着力,支持四川口岸拓展功能,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

  据悉,四川检验检疫局通过在双流机场等口岸打造进境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水果等9类指定口岸,促进食用农产品进口指定口岸建成以来,冰鲜水产品累计进口超2万吨,食用水生动物进口量同比增长726.75%,水果进口超200万元。产品包括澳洲三文鱼、车厘子,泰国对虾,法国牡蛎,泰国芒果,极大满足市场消费需求。

  2017年,共受理检疫审批 618份,否决254份。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安处处长朱军介绍,为做好进境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他们采取了严格执行检疫准入,依法依规做好检验检疫,开展进口产品安全风险监控等措施。朱军举例说,比如对两批检出白斑综合征病毒、牡蛎疱疹病毒等动物一类病害的水产品采取禁止进境和销毁处理措施,保障消费者安全。

  泰国对虾从境外养殖场捕捞始,最快12小时内就可摆上成都市民的餐桌。朱军介绍,在促进便利通关方面,通过全面实施“审单放行”,鲜活农产品现场查验比例下调至最低30%。实施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做到货物随到、随检、随放

  同时,进境指定口岸带动了外贸、批发、物流等产业链发展。目前,成都地区进境海鲜产品备案企业25家,进境水果备案企业13家。进境冰鲜水产品在满足本地消费的同时,还辐射西南,更供应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成为我国第四大冰鲜水产品进境口岸。

编辑: 刘涛

四川:便利化通关让泰国对虾最快12小时内可摆上成都市民餐桌

记者从22日在成都召开的“2018年四川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获悉,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口岸建成进境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和水果指定口岸以来,成都地区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水果进口量大幅增长。四川检验检疫局从保障安全供给、促进便利通关、带动产业发展等三方面着力,支持四川口岸拓展功能,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