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开局之年新增企业超1.5万家

2018-01-04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月4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活力迸发、市场主体持续增长,截至到2017年12月31日,共新登记各类型企业15010户,新增注册资本(金)1483.88亿元。

  “带身份证,跟工作人员说清楚相关情况,不到半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日前,成都市民李青华在成都高新区石羊工商所领到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是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通过“口头申报、现场取照”简易登记模式发出的首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相关部门共享数据,实现企业营业执照“一站式”办理。

  “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的过程,就是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不断提高政府效率,让市场更加有效配置资源的过程。” 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介绍说,围绕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速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通“最后一公里”,正是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改革的重要内容。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多个创新举措,基本形成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体制,对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实行备案管理,办理时限由20多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内。同时,开展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制改革、“三十二证合一”等多项试点,工商企业核名、注册登记等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而出台《成都高新区个体小额经营备案管理办法》,则实现个体小额经营社区备案,截至2017年10月31日,已累计备案10840户。

  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方面,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将城管、环保、工商、食药监、质监等多项执法职能整合集中到一个部门,统一执法力量,提高监管效率。实行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改革,初步实现企业登记全程无纸化、零跑动、零收费。

  2017年,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共完成84项任务清单,交出开局之年“成绩单”: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政务服务”,深化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推出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TSPPP),促进技术链、资本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探索形成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全国银行间市场首单“双创债”等40个改革试验成果案例,有效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肩负‘国家试验’的使命,从诞生之初就被赋予了‘改革’‘创新’与‘开放’的内涵。制度创新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要素之一,通过制度创新,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不断创造一流的环境、提供一流的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和群众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获得感。”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方存好说,在改革、开放、创新“三驾马车”的有力驱动下,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将持续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成都乃至四川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构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桥头堡。

编辑: 贾宜超

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开局之年新增企业超1.5万家

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活力迸发、市场主体持续增长,截至到2017年12月31日,共新登记各类型企业15010户,新增注册资本(金)1483.8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