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产权融资近9亿 成都高新区形成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平台

2017-12-08 18:26:00来源:央广网

今年11月 位于菁蓉国际广场的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启动运行

  央广网成都12月8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成都高新区近日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验收,被评为优秀,进入示范区建设阶段。这标志着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业迈上新台阶。

  自2014年获批设立西部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以来,成都高新区推动实现知识产权服务业快速发展,聚集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84家,成立全省首个知识产权服务联盟,探索出一条知识产权服务支撑创新创业、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助推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累计为76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近9亿元资金,共认定22家保险公司共257个科技保险险种。

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验收会议现场

  本月初获奥斯卡级别绿色建筑认证——LEED v4 EB铂金级认证的菁蓉国际广场7号楼,这里打造有中国四川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综合服务平台、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聚集了一批高端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已形成全链条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体系。

  通过开展政策引导、企业对接、同业合作、课题研究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培育和能力提升工作,一批具有品牌效应和专业特色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成都高新区落地发展。目前,8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获批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总数位居中西部首位,4家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示范创建机构,4家获批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此外,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行业组织在成都高新区设立分支机构,开展高端培训、信息咨询等服务。

  “集聚区已构建起“1+3+N”发展模式,除以菁蓉国际广场为核心规划建设核心区,还打造了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成果转化服务、国际交流合作三大功能区和N个知识产权服务业特色楼宇。”成都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成都高新区金融城、盈创动力大厦为核心,重点发展知识产权基金、知识产权质押、专利保险等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以天府软件园、孵化园为核心,聚集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和律师事务所,推动一批专利技术投入转化和产业化;以“中国—欧洲中心”为核心,开展知识产权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跨国交易。同时,成都高新区认定10余个知识产权服务业特色楼宇,对入驻的服务机构给予房租和装修补贴等优惠。

  成都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在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建设过程中,除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还呈现出诸多亮点。例如,将专利、商标、版权管理职能整合,构建知识产权“大管理”“大保护”格局;成立四川省首个知识产权服务联盟,有效聚集整合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机构、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等资源;探索形成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梯级培育模式,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服务机构进行分类指导和扶持;构建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协调配合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成都高新区法院近三年累计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827件,结案率达到93%。

编辑: 贾宜超

产权融资近9亿 成都高新区形成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平台

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成都高新区近日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验收,被评为优秀,进入示范区建设阶段。这标志着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