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眉山:一碟小菜孕育百亿产业

2017-10-18 11:38: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天府之国”成都平原拥有四千年之久的蔬菜种植历史,古蜀先民盐渍蔬菜产生了泡菜的雏形,寿星彭祖在四川彭山腌渍泡菜做养生食补,苏东坡用家乡泡菜烹制“东坡肘子”“东坡鱼”等人间美味……

  如今,眉山人珍视传统、承袭文化,将创新、高科技运用于泡菜之中,凝结成“东坡味道”。世界各地都有它的“粉丝”,造就了四川眉山的百亿产业。

  一碟小菜,传承千年,味连世界。9月28日,第九届中国泡菜博览会(以下简称“泡博会”)在眉山盛大启幕。7天时间,“东坡味道”全球行活动、中国泡菜学术研讨会、“中国泡菜·味连世界”高峰对话、东坡美食与川菜发展高峰对话等18项活动,向世界端出了一碟碟中国味道。

  小泡菜走出“国际范儿”

  从2009年到2017年,每一届泡博会都是“东坡味道”的华丽转身,展现了“东坡味道”异常清晰的发展脉络,见证着“东坡味道”走出的新高度。

  本届泡博会,彰显了“国际范儿”。据统计,泡博会期间,共销售“东坡泡菜”2893万元,现场参观人数达38万人次。与去年相比,销售总量增加30%,参观人数增长36%。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微商、国际知名商会、国际连锁商超等国际客商占客商比例25%以上。

  大量外商涌入的背后,折射出“东坡泡菜”越来越受国际青睐。如今,“东坡泡菜”已出口70多个国家及地区,正逐步和韩国泡菜、德国泡菜形成世界泡菜“三足鼎立”之势。

  今年9月,眉山市委、市政府印发《眉山市“东坡泡菜”走向世界行动计划(2017—2021年)》,东坡老家眉山将按照“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扶持”的总体思路,实施“七大行动”,助力“东坡泡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预计2017年“东坡泡菜”境外销售收入将达到1亿元以上。

  依托泡博会“东坡味道”展翅飞

  发轫于东坡故里的泡博会,如今不只是一次地方性的盛会,它已经完成了从本地性展会到全国性平台、从单一到综合的重大转变,推动着会场与市场、产业与文化、眉山与世界的良性互动。

  李记集团外贸部负责人杨冬说:“我们通过泡博会,不断和韩国、日本等企业接洽交流,寻找合作机会,同时也学习国际上知名企业先进的生产销售经验。”

  如今,被业界称为“中国鱼调料专家”的李记泡菜,正不断寻找着“出口吸金”的机会,在省市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开启四川农产品抱团走出国门之路。

  作为本届泡博会系列活动之一,9月3日至12日,眉山市贸促会、眉山市“东坡味道”食品产业推进办公室牵头,组织眉山10家企业及其产品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参加“2017澳大利亚国际食品展及系列经贸活动”,推广“东坡泡菜”产品,进一步拓展“东坡味道”国际市场,助力“东坡泡菜”走上国际舞台。

  节会“搭台”经济“唱戏”

  从去年的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到今年的樱花节、“瓦屋山杯”第三届中国国际友城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泡博会,以及即将在眉山举办的东坡国际文化节……不少市民都在议论,今年的眉山好像比往年更热闹了。

  作为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年轻的眉山,依托“紧邻成都、同城发展”的独特优势,抢抓节会机遇,打造投资软环境,把劣势转化为优势。

  “盛大的节会,不仅为招商引资搭建了一个平台,更重要的是通过节会中的‘项目推介会’,让更多优质客商了解眉山,投资眉山。”眉山市投促局有关负责人说。

  第九届中国泡菜博览会上,现场参观人数达38万人次。眉山酒店业、餐饮业前所未有地“活跃”。“这几个月,我们的客房几乎都是满的。”东坡大道某酒店负责人徐女士透露。

  这是大型节会的刺激力量。在眉山,大小节会不仅刺激大产业,而且刺激了三产发展,带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编辑: 刘涛
关键词: 味连,微商,四川眉山,东坡味道,东坡泡菜

四川眉山:一碟小菜孕育百亿产业

今年9月,眉山市委、市政府印发《眉山市“东坡泡菜”走向世界行动计划(2017—2021年)》,东坡老家眉山将按照“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扶持”的总体思路,实施“七大行动”,助力“东坡泡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