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军民融合知识产权金融高峰论坛在四川绵阳举办

2017-09-09 13:47:00来源:央广网
  

2017军民融合知识产权金融高峰论坛在四川绵阳举办

  央广网绵阳9月9日消息:作为第五届科博会的特色专项活动之一,2017军民融合知识产权金融高峰论坛9月8日在四川绵阳举办。本届论坛突出“军民融合”与“知识产权金融”的双主题,吸引了600多名来自政、企、研、金融等各领域代表参会。

  本届论坛由中国(绵阳)科技城管理委员会、绵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绵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汇桔集团主办,知商金融、汇桔网承办。论坛上,军民融合、知识产权、金融等各方面专家,针对军民融合大战略下,科创企业如何通过知识产权的运用实现效益转化与转型突围展开一场激烈的观点碰撞。

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福全致辞

  据悉,作为四川军民融合发展的排头兵,绵阳围绕军民融合发展创造了多项唯一和第一,包括全国唯一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全国首家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全国首家军民融合科技银行、全国首家军民融合保险公司、全国率先开展军民融合企业认定等等。绵阳科技城2016年实现军民融合总产值137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0%,位居全国前列;科技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7%,科技进步综合指数达68.28%。

  “知识产权与发展同步,与创新同行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共同参与。”谈到此次论坛,绵阳市副市长孙福全表示,本届论坛以知识产权金融助推军民融合大发展为主题,与国家正在深入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持续推进的创新创业高度契合,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课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独特的现实意义。

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院长唐永建演讲

  论坛上,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院长唐永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不仅要破除体制机制壁垒,关键在于建立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的知识产权转化与市场机制,推动更多专利,特别是国防专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工业组组长宋伍生在回应军民融合浪潮中如何共享军工技术成果等问题上,同样提到创新技术转化对深化“军转民”“民参军”的重要性。据介绍,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行动,2016年四川省将《四川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修订列入省政府战略计划,修订后,共梳理出高校院所重点科研成果3009项、企业技术需求1170项,组织实施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清单项目近100余项。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商华演讲

  国防科技工业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滨认为推动军民技术转移转化,必需多措施并举。他说,军用技术向民用领域转化必须加强宏观指导与协调,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需建立军民技术信息共享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不公开的问题,例如科博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信息共享与交流的平台;其次也要加大对军民融合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让更多金融机构、投资基金、政府资金参与到军民结合项目中,军用科技成果转化才能走得更远。

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演讲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商华、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分别就“如何做好知识产权运营”以及“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篇文章”的主题做了主旨发言。分别从知识产权运营、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的角度分享了他们的看法。谢商华说,“知识产权是军民融合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或者说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具有激励创新、保护创新和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转移的重要作用。金融资本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要素,是现代产业的催化剂,促进这两者的有效融合,就是促进知识产权和金融资源有效融合,好处非常多,比如说有助于拓宽军民融合企业的融资渠道,有助于建立基于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多元化的资本投入机制,通过增值的、专业化的金融服务,转移转化军民两用技术。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

2017军民融合知识产权金融高峰论坛在四川绵阳举办

作为第五届科博会的特色专项活动之一,2017军民融合知识产权金融高峰论坛9月8日在四川绵阳举办。本届论坛突出“军民融合”与“知识产权金融”的双主题,吸引了600多名来自政、企、研、金融等各领域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