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眉山东坡区:“水陆空”产业走特色“小路”

2017-07-31 13:09:00来源:四川日报

  “以前养成鱼,竞争大收入少,转向产业链上游,收益比以前好多了。”7月中旬,眉山市东坡区杂交黄颡鱼苗养殖户莫灵明细数收获:50亩鱼苗销售额已达60万元,还有2个月的销售期,预计今年可实现收入近90万元。

  发展现代农业,东坡区种养户“不走寻常路”,“水陆空”齐头并进,发展水产繁育、沃柑种植、蜜蜂养殖等小众特色农业,探出一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特色“小路”。

  优结构强技术 突出重点

  “从甘陕一带到四川,一说养蜂,东坡人居多。”最近,东坡区德康养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建均感觉到了蜜蜂养殖业的变化,“合作社160多户农户就有3万多箱蜜蜂在甘肃、陕西一带采集槐花蜜,一年能生产1000多吨蜂产品。”

  胡建均的感受,折射出东坡区现代农业产业格局的变化。

  东坡区地势平坦、水源充足,种植养殖品种丰富。“品种丰富也意味着杂、散,难有影响力。”东坡区委书记孙剑坦言。聚焦优势产业,近年来东坡区在重点发展“泡菜、杂柑、生猪”大众产业的同时,还结合实际,发展“水产繁育、蜜蜂养殖”产业,逐渐形成“3+2”现代农业产业格局。

  为让特色产业更有技术含量,近两年,东坡区加大与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的战略合作,抓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鼓励示范推广与本地相适应的优良特品种,开展新品种引进试验。

  经过优选品种,东坡区在鱼苗繁育中把杂交黄颡鱼列为重点。今年以来,已组织鱼苗繁育大型技术培训3次。目前东坡区杂交黄颡鱼苗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70%。

  蜜蜂养殖方面,考虑到蜂农较为分散的实际,东坡区引导登记在册的570多户蜂农成立18个养蜂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建了微信群,并请来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在群里上“微课”。抱团发展,东坡区蜂业生产技术不断提高,产业格局也从以前“单一以取蜜为主”逐渐发展到生产蜂蜜、蜂王浆、蜂花粉、蜂胶等多种产品。

  东坡区还从大众产业中寻找特色小众产品。5年前,东坡区引进沃柑,沃柑含糖量高,成熟期在3至8月,可“接档”柑橘鲜果市场空白期。“目前正在引导果农嫁接沃柑等新品种,替换蜜桔、脐橙等种植面广、效益不高的普通柑橘品种。”该区柑橘专家李永安说。如今东坡区沃柑种植已有近万亩。

  建公司做电商 抢占市场

  “小众”产业的培育并非一帆风顺。由于鱼苗在池里留两三天就得下塘喂养,卖不掉只有倒掉,东坡区杂交黄颡鱼苗之前每年都要上演“价格战”。大规模、大产量并未带来大效益。

  “‘小众’产业产品的销售需另辟蹊径。”东坡区农业局局长豆成杰介绍,东坡区引导种养业户通过成立集体公司抱团发展,通过电商销售精准锁定客户,多种方式扩大销售市场。

  去年4月,在东坡区渔政管理站的引导下,该区32个杂交黄颡鱼苗养殖户每人出资1万元信誉保证金成立公司,统一价格抱团销售,还在湖北荆州设立分公司,派驻专人收集市场需求信息。因供需对路,今年东坡区每万尾鱼苗比去年高40元。目前,已有60多户养殖户加入公司。

  种植了60亩沃柑的李同年通过电商销售产品。他表示,通过电商销售,不仅能建立广泛而精准的销售渠道,还可最大限度扩大市场影响力。目前,李同年的沃柑已销售三分之二,其中超过一半的顾客都成“回头客”。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东坡区,小路,蜜蜂养殖,杂柑,特色产业

眉山东坡区:“水陆空”产业走特色“小路”

”7月中旬,眉山市东坡区杂交黄颡鱼苗养殖户莫灵明细数收获:50亩鱼苗销售额已达60万元,还有2个月的销售期,预计今年可实现收入近90万元。发展现代农业,东坡区种养户“不走寻常路”,“水陆空”齐头并进,发展水产繁育、沃柑种植、蜜蜂养殖等小众特色农业,探出一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特色“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