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收益10%的QDII基金为何要“清盘”?

2017-05-26 14:53:00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前,一只中国互联网QDII基金公告要清盘,而该只“清盘基金”一季度还有10%左右收益。为何这样的成绩单仍要清盘,其背后又有何隐情?

  规模普遍迷你化

  今年以来,在港股美股走势强劲的双重作用下,多数QDII基金业绩飘红。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超八成QDII基金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为6.9%,74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10%。

  但对比今年以来科技板块走势,10%可算是“跑输大市”。截至5月24日,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今年以来已上涨近四成,互联网板块的相关主题基金赚钱效应更是明显。交银施罗德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型基金(LOF)今年以来收益超30%;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收益率分别为27.85%、25.73%。由此可见,一季度10%的收益并不突出,而且这还是一只站在风口上的“中国互联网”主题基金。

  查询这只清盘互联网QDII基金一季度的重仓股,其不但错失了这波涨势猛烈的中国互联网股,也没有抓住苹果、亚马逊、谷歌这几只美股中的科技巨头,其持有近期在港股市场被大幅做空的科通芯城284000股,占基金投资比重7.31%。

  “从历史上数据来看,这只基金在上市半年后有一波很惨烈的业绩亏损期,可以说是‘伤了基民的心’,因此一旦净值反弹,投资者更倾向于落袋为安。”一名长期跟踪基金理财的专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从该基金公布的资料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净值规模不到4000万元,远低于5000万元红线,成立以来,规模缩水超过80%。

  这只中国互联网股票型基金面临清盘压力只是QDII基金市场普遍迷你化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市场上共有71只QDII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A、C份额分开计算),其中20只QDII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业内人士表示:“在部分公募基金公司心中,QDII在产品线上属于小众品牌,对其投入的营销资源也十分有限。因此,这种‘边缘化’具有先天的基因。”

  机构或“另有想法”

  面对QDII清盘,公募的态度如何?一些公司表示,对空出来的额度“另有想法”。

  外管局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累计批准QDII投资额度899.93亿美元。多数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外管局很难放出新的额度。在额度紧张的前提下,沪上一名QDII基金经理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这部分清盘的额度很可能会布局到新产品上。“风险相对较低的美元债券型产品颇受关注,或成为布局风口。”该人士表示。

  从海外债券市场来看,美元债投资的性价比较高。其囊括美元升值+美联储加息的双重利好,如果美元维持相对升势,美元债可以从汇率波动中获取收益。QDII海外债券基金作为普通投资者投资海外的一个重要途径,也受益于此。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在可统计的49只债券型QDII基金中,43只录得正收益。其中,嘉实新兴市场、华夏海外收益债、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等5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4%。

  此外,对普通投资者,理财专业人士特别提醒,认为在海外配置中需要跳出“惯性思维”。“国内的短炒风格不太适合海外权益类市场,除了规模小于0.5亿以下的基金,对于稳定性较高的QDII建议长期持有。”该人士表示。(记者 朱贤佳)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QDII,清盘,基金理财,基金业绩,基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