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已公布2016年年报四川上市公司 5家业绩翻倍

2017-04-26 13:09:00来源:四川日报

  在已公布2016年年报的四川上市公司中,5家公司业绩翻倍

  截至4月21日,沪深两市已有超2000家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其中净利润增长的企业占比逾七成。在已公布2016年年报的四川上市公司中,天齐锂业、升达林业等5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不过细看年报可知,几家公司业绩大增的原因截然不同,有的公司继续维持,“好成绩”的压力很大。本报记者 李龙俊

  行业走好式增长行业走牛或回暖,步入良性发展阶段

  去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较上年增加510%,天齐锂业公布的2016年年报让其成为市场焦点,这是天齐锂业业绩连续第二年实现大幅增长。

  净利润为何有如此大的增长?天齐锂业表示,主要是下游锂电池汽车等大幅增加,对上游碳酸锂等原材料需求猛增,市场供需矛盾导致产品销售价格较2015年度大幅增长,其中碳酸锂均价增加了147%,氢氧化锂均价增加了178%。在之前通过海外并购等方式成为行业龙头后,天齐锂业享受着行业走牛的巨大红利。

  对于一些此前处于深度调整期的行业,行业回暖同样带来了业绩的大增。四川双马就是如此,该公司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54万元,而2015年该公司亏损达1.14亿元。该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在行业整合加速的背景下,全国将逐步推进淘汰行业落后产能,预计水泥行业会步入良性发展阶段。

  在分析人士看来,行业走好也可能带来更多竞争者入局,从而推动竞争加剧,相关公司净利润下滑,多晶硅一度由狂涨到暴跌就是先例。实际上,相关公司也有自己的应对策略,天齐锂业推进“夯实上游,做强中游,渗透下游”的战略规划,通过强化下游产品的布局,避免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对于四川双马而言,行业回暖的同时,该公司也通过提升管理水平、降低能耗等控制成本增长。不过由于成本原因,该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仍将出现亏损。

  节衣缩食式增长控制成本保利润,业绩转好非一帆风顺

  天齐锂业受益主营产品价格大增而业绩大涨,而川润股份等公司,行业环境并未有本质变化,业绩大增或扭亏为盈,主要靠节衣缩食式的成本控制,避免连续两年亏损戴上“ST”帽子。

  2016年,川润股份公司净利润增幅达到121%,增幅惊人,不过实际净利润仅1455万元。能扭亏为盈,主要因裁员等原因,使管理费用下降了近2400万元,同时资产减值损失少减了4100万元,这些非经常性因素让公司去年业绩为正。2017年公司能否再用这些方式来保持利润为正,则存在不确定性因素。

  科新机电去年实现净利润近3200万元,同比增长178%,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269万元,包括转回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转让子公司股权等增加公司的收入。但相较于川润股份,科新机电去年主营业务收入明显增加,在竞争明显的行业能有这样的表现,显得尤为不易。不过科新机电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公司表示,未来几年依托主营业务持续稳定提升公司业绩,还面临较大压力和挑战,业绩转好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此外,原来所处行业并未复苏,但升达林业依然实现业绩大增:去年该公司利润总额达到1.2亿元,同比增长384%。其原因是升达林业通过向控股股东升达集团整体出售家居业务,转型迈入了清洁能源领域。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上市公司,翻倍,年报,业绩,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