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川茶集团:做引领行业发展的排头兵

2017-02-18 23: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宾2月1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通讯员程文帝)2月17日,宜宾早茶茶香扑鼻,2017年第十届中国·宜宾早茶节正式开园。仪式上,川茶品牌促进会会长,川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颜泽文代表宜宾29家市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向全球发表《品质川茶品牌川茶之天府龙芽·宜宾早茶宣言》。提出要以共创共享为核心、质量安全为底线、助农增收为己任、一流品牌为目标、遵纪守法为保证、创新发展为手段,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知名品牌,振川茶雄风,推动中国茶走向世界……

  2017年,作为川茶千亿产业的排头兵企业,川茶集团也将如何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

  目标:做引领行业发展的排头兵

  2月16日,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川茶集团实地调研时对川茶集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创新发展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张桃林强调,川茶集团作为川茶千亿产业的排头兵企业,在打造现代茶产业技术示范和体制机制创新模式值得推广;要进一步创新,站在川茶千亿产业排头兵的重点龙头企业做好表率,以产业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实现生产效率更高、经济效益更好、生态环境更优,做三大产业融合发展的中国茶业排头兵。

  川茶集团将有什么样的未来?颜泽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说,至2020年,川茶集团的市值要超百亿元;至2025年,要达到200亿元。

  颜泽文说,在质量把控方面,川茶集团将借助行政手段,力促构建宜宾茶园全面普查普检体系,改变“一企业一标准”的现状;在产品定位方面,川茶集团将开发大量精准服务消费者的产品以及各种系列产品,融入大众消费;在投资发展方面,要以“大解放、大融合”的态度开展全面合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合资合作,汇聚人才、汇聚资本、融合全产业、打造全市场。

  颜泽文表示,川茶集团创新的茶产品未来可能会超过传统的茶产品,线上的产品可能会超过线下的产品,但无论如何,川茶集团依然将产品的质量、价格、服务视为核心竞争力,一如既往地秉承“同样的价格比质量,同样的质量比价格”的态度。

  态度:“大解放、大融合” 让竞争变成共赢

  大,不仅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态度。如何利用好“天府龙芽”这块“大区域品牌”,整合大量资源,实现以点带面,让川茶香飘世界?

  “茶食品项目、旅游项目……集团今年配套了总价17亿元的10个项目进行公开招商。”颜泽文说,曾经,川茶集团就是川茶集团,如今,川茶集团不仅仅是川茶集团。

  川茶集团正在开展新形势下的供给侧改革,“我们要以自身为龙头,开展广泛的、形式多样的合作,打造人才汇聚、资本汇聚、融合全产业、打造全市场的势态,打造国内国际,线上线下,全面开花的格局,带动行业整体发展。”颜泽文说,大解放,解放的思想。如今在川茶集团的理念里,大项目要做,小项目也要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可以和种植基地合作,也可以和成熟的企业合作;可以合资合作,也可以技术合作……

  要达成什么效果?就是要让传统茶业的博弈、占领、竞争逐渐转向为分享、沟通、共赢新常态。例如川茶集团目前正在与高县科意茶厂;筠连红茶、苦丁茶;屏山炒青、新市某茶厂进行项目洽谈,打算实施战略合作。例如正在打造的宜宾市兴文县苗族茶叶,一方面,直接促进了川茶集团茶业团队的壮大;另一方面,更是推动苗族茶叶,甚至是苗族文化走出大山。

  方向:融入“大众消费”市场

  名优茶虽好,但消费群体相对少,生产成本高。颜泽文在谈到川茶自身2017年发展方向时表示,未来的川茶集团,不仅要做“全产业链”,终端产品方面也将进行多样化发展。

  “2017年开始,我们要做老百姓都吃得起、喝得起的茶产品。”面对市场纷繁复杂的消费需求,川茶集团选了一条绿色、生态、大众的线路。首先,将创新开发研发适合不同群体的个性化产品,争取“每月上一个新品”。

  “每月上一个新品”是否会导致产品过多分类过细?研发力量是否足够?颜泽文称,川茶集团不仅要上新品,同时也要淘汰旧产品,不断开发、不断优化,才能保持产品活力。对于研发团队,川茶集团实施高额的研发奖励,鼓励其创新研发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企业为新研发的产品实施“匹配奖”,获得多少国家、省市的奖励,企业就再匹配多少奖励,都给研发团队。

  创新:建“绿色、现代化”的全程可追溯全产业链

  为保障产品质量,川茶集团不断保持创新力度,例如茶叶修建周期,传统是冬季修剪,但一般夏季农药打得较多,采夏茶就容易面对农药残留问题。为此,川茶进行了3年的实践,通过理念创新,大量数据对比,最终确定方案:放弃夏茶,只采春茶和秋茶。

  颜泽文说,改变茶叶修剪周期,放弃了质量较低的夏茶,却让茶叶多经数月酝酿,成就春茶秋茶“心血之作”,实际上确保质量。此外,还能减少茶农劳动强度,确保他们在另外两季的生产积极性。

  颜泽文在描绘茶产业绿色生态方面的规划时说道,“全产业链”是川茶集团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才可以实施“全程可控、可追溯的生产、加工、销售模式。”未来,只要是川茶集团的产品,每一个环节都会有制度、有措施、有责任人、有监控,每一个环节都要利用好现代技术。此外,每一个川茶集团的合作生产产品都要采取这样模式,“在后期,我们对生产、加工环节的大气环境都要进行检测。”

  从生产到加工到销售,川茶集团的茶业全产业链条都在精心构建之中。颜泽文说,只有更合适的价格,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取得充分整合各种资源的底气,才有做好“领头羊”的底气,才有不安居一隅,放眼世界的气量。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