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官方回应四大经济民生热点:食盐价格将稳中有降

2017-02-16 10:12: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2月16日电(种卿)近一周来,CPI等重要经济运行数据陆续发布,商务部、统计局、发改委等多部委也集中发声,回应中国经济和民生关切的热点话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5日表示,中国2016年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排名第一,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盐改后,产生断供和抢购的可能性将大大减小,食盐价格总体将是稳中有降。

北京一家农贸市场内。中新网 种卿 摄

  通胀压力加大?

  ——春节因素推升1月CPI涨幅 后期将明显回落

  “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由于自去年1月开始,CPI使用新一轮对比基期,2.5%的涨幅创下CPI近一年来的最高涨幅。

  与此同时,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9%,涨幅继续扩大。CPI、PPI同时呈现较大幅度上涨,会否使通货膨胀压力加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在解读时表示,在1月份2.5%的CPI同比涨幅中,2016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由于“春节错月”和上年同期基数较高,2月份翘尾影响将明显回落。

  “春节因素对上月物价影响很大,重点监测的61种食品加权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3.7%。”赵辰昕分析称,受北方雾霾天气持续、节假日出游集中等因素影响,交通、住宿等费用明显上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此前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在政策层面的约束下,今年物价难以出现大幅上涨,通胀压力仍将处于可控范围。

高铁动车成为贵州人“大交通时代”出行的重要方式。 杨云 摄

  速度与质量难兼顾?

  ——别只看数字 经济发展质量更“亮眼”

  1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从6.6%调至6.7%,高于印度6.6%的经济增长率,中国重回全球经济增长率首位。

  “很多人只关注这个数据,我更想强调,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在赵辰昕看来,中国经济不仅有亮眼的增速,更有结构的优化、改革的突破、民生的改善。所以说,是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赵辰昕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引领带动作用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有序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较好;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

  此外,改革开放实现新的突破,一批国际产能合作和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叠加效应明显;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食盐价格,赵辰昕,经济增速,经济运行,经济增长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