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产经新闻

央广网

电子科大博士生创业 导师定小目标:要毕业须身家过亿

2016-09-22 09:27:00 来源:成都日报

  “卧龙大数据”荣获2016中国财经峰会颁发的“最具成长价值奖”

  电子科大博士生王军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可以毕业拿到博士学位了。他和同学们创办的成都知数科技有限公司最新获得了某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并被估值近亿元。

  据悉,王军的导师,电子科大知名教授周涛曾为弟子们立下了一个规矩——凡是参与创业的博士生,必须在学业成绩达到学校基本要求,且身家过亿后才能毕业!

  王军2014年创立的成都知数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其主打产品“卧龙大数据”进入了井喷期:今年,该公司先后与中国银行、“中诚信征信”“宜信集团”“美通社”等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拓展了业务渠道,尤其是共建“亚太农业大数据平台”“中韩跨境电商自贸区”,使“卧龙大数据”的业务规模和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并荣获了2016中国财经峰会颁发的“最具成长价值奖”。作为“卧龙大数据”CEO的王军估计,公司今年的营收至少可以达到千万元规模,“不出几年,公司的估值将达到数亿元”。

  博士创业 老师要求“身家过亿”

  2007年,王军考入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2009年,他开始学习数据挖掘,对“大数据”着迷不已。本科毕业,他主动放弃了月薪过万的工作机会,决定师从电子科大知名教授、博士生导师、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周涛,转入“大数据”领域硕博连读。

  “这几年,我切实感受到了大数据研究的强烈的实践性,也从身边的诸多创业案例中开阔了视野,感受到大数据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创业风口!”王军说,从2013年底开始,自己便萌发了强烈的创业梦想,而且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据介绍,周涛鼓励学生创业,要求他们“学业达到学校的基本要求并且身家过亿!”

  2014年初,王军开始筹划创立自己的公司。他游说本科期间一起在“梦飞无线工作室”奋战过的小伙伴和研究生期间正在“互联网科学中心”深造的学弟学妹,拉起了一支具有项目经验和创业意向的队伍。曾在“梦飞无线工作室”一起做项目的计算机学院本科2011级的郭茂宋,今年已经从大数据研究中心毕业的2013届研究生王磊和彭中正,是公司初创期的几位“元老”。

  2014年6月,成都知数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公司品牌“卧龙大数据”。王军负责市场开拓,郭茂宋、王磊和彭中正负责技术和服务。在顺江小区租用的一个套三房子,是公司最初的“根据地”。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公司几次“升级”搬迁,先后在成都合院小区、龙湖时代天街租住,后来团队规模超过30人,公司又迁入天府软件园,租用了30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场地。在成都高新区的支持下,公司现已在天府软件园金融广场F区获得了一个80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场地,今年9月完成装修入驻。

  两年时间 创业公司营收连续翻番

  公司成立之初,“卧龙大数据”在业务拓展方面并没有冒进,而是以确保生存为底线,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了团队建设、技术积累和平台建设方面。随着内部建设的不断完善,公司外向扩展的时机和条件越来越成熟了。

  2015年起,公司开始主动联系业务、寻找客户。老师周涛领衔的“百分点”是“卧龙大数据”在创业初期的开门客,紧接着,“致力于通过技术驱动和大数据洞察研究,帮助广告主实现数字营销效果监测、优化和提升整体营销”的北京“精硕科技”,“聚焦于知识产权服务的保护维权服务领域”、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商之一”的上海“新诤信”,国内首家大数据共享、交易平台“数据堂”等公司,都成为了“卧龙大数据”的客户。到2015年底,“卧龙大数据”的业务来源已经十分稳定,营收达到了几百万元,比2014年增长了近十倍。

  在这个过程中,公司组建了专门的业务拓展部门,并在客户定位、业务合作等方面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操作运行方法。在公司架构上,也逐步演化出了更加清晰的提供征信风控等金融大数据服务的“金融事业部”、为品牌商做大数据决策支撑的“品牌事业部”和为公司整体业务提供技术支撑和算法设计的“基础事业部”。

  爆发增长 事业发展出现井喷

  经过前期的准备,从2016年年初开始,“卧龙大数据”的业务发展迎来了全新的阶段。与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金融P2P公司——“宜信”的合作,拉开了“爆发增长”阶段的序幕。

  在此基础上,“卧龙大数据”主动出击,与拿到央行牌照的前八家征信公司紧密联系,并相继与“中诚信”“华道”“前海”“鹏元”等四家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此外,“前隆金融”“惠人贷”“人人信”等一系列客户也正在接踵而来。

  在业务拓展过程中,作为“卧龙大数据”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周涛教授也对公司给予了大力支持。“中韩跨境贸易网络自贸区”这一大型项目正是周涛教授的成功牵线。该项目由复青会中韩文化交流联络官、卧龙大数据政商合作顾问崔相文,全国青联常委周涛教授联合发起,由“卧龙大数据”打造的“中国大数据画像工场”则承担了项目的实际运营支撑。

  后来,“卧龙大数据”又与“亚太粮储集团”建立了联系,并最终达成了共建“亚太农业大数据平台”的战略合作协议,从而将大数据业务拓展到了“农业大数据”领域。

  2016年5月,“卧龙大数据”带着对公司的全新规划和商业计划书,开始主动接触国内知名的投资机构,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寻求投资。在一次路演后,“卧龙大数据”的实力和潜力给投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十分顺利地完成了此次融资。这也标志着“卧龙大数据”正式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身家过亿只是一个形象化的短期目标,”王军说,“卧龙大数据的愿景是,要成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用户画像公司,让每一家企业都能在大数据时代拥有用户数据分析能力。”

  王晓刚 黄兰珏 刘啸天 记者 周波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卧龙大数据,电子科大,创业意向,小目标,创业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