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万年场街道万象润街特色商业街区,允许商贩临时占道经营

  18日晚上8点30分,夜幕降临,霓虹灯照,成都万年场街道万象润街特色商业街区一派火热景象。沿街商贩纷纷在店门口摆出灯箱店招,部分生意火爆的商家,还将桌子摆上了外摆区。

  这一切,源于这块道路使用权的放开。

  今年3月,《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下文简称“措施”)出台,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等工作前提下,允许在一定区域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和夜市、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区域贩卖经营。此举一出,全国人民为成都点赞,合力将成都“送上”微博热搜。

  在“放”与“管”中

  找到城市管理与市容秩序的平衡点

  立竿

  ●截至5月14日,成都市共设有临时占道摊点、摊区1636个

  ●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8260个

  ●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6975个

  见影

  ●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岗位超10万个

  ●助攻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98%

  ●今年一季度成都GDP跻身全国前六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彭祥萍 摄影记者 吕国应

  临时摊点、周末集市……

  城市温情

  不止于允许临时占道

  商圈或住宅周边,往往是几百上千家关乎成都人幸福感的街边小店,这个数字背后,是更大的城市家庭群体。在城市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这些隐匿在城市毛细血管的店铺经营者,或在小餐饮店中打工的人,是最不能忽视的人。在成都,像万象润街的街区还有很多。截至5月14日,成都市共设有临时占道摊点、摊区1636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8260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6975个,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岗位超10万个,助攻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98%。

  负责万象润街的成都市成华区万年场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潘宏磊告诉记者,沿街商贩在越门经营时,除不能占用盲道、消防通道,注意环境卫生,还不能侵犯公共利益,如影响市民通行,半夜食客大声喧哗等。

  值得一提的是,《措施》还提出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截至5月14日,成都已设置大型商场占道促销点88个。在此前提下,一种新的经营模式——周末集市,出现了。

  上个月中旬,伊藤洋华堂成都建设路店就与集市活动主办方合作,开出了首个周末集市。商家、摊贩、居民及城市,都可在此模式下获得助益。

  允许占道经营,只是成都见微知著的一个侧面,城市的温情远不止于此。

  违停提示、政务平台……

  城市创新

  不止于升腾的烟火气

  事实上,类似于一个政策引发的周末集市的创新,在成都并不鲜见。

  3月初,疫情期间交警部门采用了蓝色违停温馨提示单的方式,通过对乱停放的车辆贴蓝色的温馨提示单,提示驾驶员将车辆转移至就近的停车场。一张小小蓝色温馨提示单的发与不发,通行路权的放与不放,彰显了成都烟火气中的创新求变。

  除了社会治理的弹性,在城市发展上,成都也从不缺乏卓越的远见。

  成都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国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去年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除了成都市政府,各区(市)县政府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打造“类海外”人才发展环境,帮助企业实现快速落地。近日,成都又上线“天府蓉易办”平台,让个人和企业“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助力成都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成都人才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彭肖肖,去年成功引进一个香港项目落地成都“蓉港人才合作示范区(总部基地)”,短短两天时间,该项目就在成都完成了公司注册,“成都速度”让对方感到惊讶。

  一个细节,彭肖肖愿意与更多人分享,“成都去年出台的相关政策,都会清楚预留办事单位电话号码。让大家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这个小细节,可以看出成都的诚意。”

  东部新区、西部科学城……

  城市能力

  不止于一流营商环境

  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看,成都在GDP上以3845.57亿的数据,跻身全国前六。此外,成都一季度GDP增速、进出口增速、综合PMI产出指数均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城市经济的韧性、社会治理的弹性、产业生态的活力、专业防控的能力经受住了考验。

  在刚刚闭幕的成都市两会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一个被高频次提起的词汇。除了近日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以省级新区的全新面貌亮相,记者还在大会上获悉,未来成都将以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为引领,统筹推动西部科学城、东部新区未来科技城等“一核四区”联动发展。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飞表示,相比于北京、上海和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成都、重庆在人才聚集、创新能力和市场转化上,虽在单体上无法与之比拟,但成渝抱团则对武汉、杭州、南京、合肥等地区具有较强的优势,也是中西部最具活力和发展的科技创新地区。“未来,成都有望携手重庆,成为中国中西部的龙头,与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三大经济引擎遥相呼应。”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天象互动创始人何云鹏更为乐观,“我们的生意,不止做西南的、中国的,还要做全世界的。未来还可以用‘成都造’参与全球化供应链打造,让更多人看到‘成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