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赛事名城暨“三大赛事”动员大会让体育成为成都的“热词”,如何“谋赛”,怎么把“谋赛”与“谋城”和“谋产”相结合,成都标注了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总体思路。

  11月15日,2019成都体育产业峰会在世纪城洲际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全球多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全球精英等400余位大咖齐聚成都,聚焦“以赛谋城 城市发展新赛道——成都全力打造世界赛事名城”主题,对大型赛事推动下的城市再造与发展,如何通过赛事IP构建城市名片,以及赛事经济细分领域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现场还搭成多项跨领域战略合作签约。

  谋城/ 把赛事作为城市的“标签”

  成都体育产业峰会已连续举办三届,本届峰会聚焦“以赛谋城 城市发展新赛道”主题,旨在夯实成都世界赛事名城目标,推动赛事品质提升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全球化视野加速推进城市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上午的峰会主旨讲演中,德国RTL电视台原副台长、Mahr Media公司总裁汉斯·马尔以《成都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体育之城”》为题,针对成都的特点,从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的赛事、产业以及对城市的影响,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成都要想让世界认识,除了举办一些世界关注的顶级赛事之外,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好好利用自己的文化品牌。比如熊猫,让世界和熊猫交朋友,把他们带到成都,让他们在体验中了解这座城市,喜欢这座城市。总之,一座城市必须要有自己的‘标签’。”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显鹏以北京奥运会为例,详细论述了“体育赛事与城市再造”。“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是世界一流的,但举办奥运会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为了这十几天的时间,它对一座城市的文化、产业的影响是深远的。”林显鹏说,“奥运会举办之后,奥林匹克公园接待量就翻了几番,至今仍是北京的一个旅游目的地。”

  谋赛/ 高端赛事和自主IP赛事并进

  成都坚持“谋赛”、“谋产”和“谋城”相结合的总体思路,以国际视野、长远眼光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对于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的决心和取得的成绩,与会人士大加赞赏。

  瑞士AISTS全球市场拓展总监娜琳·奈杜女士第一次来到成都,她说:“到成都之前我就了解到了这座城市很有魅力,这两天听了不少介绍,也看了这座城市,美景、美食,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确实名不虚传。我非常惊讶这里的天府绿道,遍布在城市的各个地方,我看到了非常多的市民在这里健身、运动。看得出来,成都人很幸福。这些年,成都举办了一些高端的体育赛事,今后可能会更多,让我感觉到了政府在这方面的决心。大型赛事会推动一座城市的变革,但要世界认识成都,还必须要有一些有影响力的自主IP赛事。像马拉松的大满贯城市,自主IP赛事最容易让人们把赛事和城市联系起来。成都马拉松也在努力,因为它充满成都自己的味道,也是一个让世人了解这座城市的窗口。下一步,我们非常希望与成都有深度的合作,为世界赛事名城的建设助一臂之力。”

  谋业/ 赛事经济助产业提档升级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市体育产业共实现收入632.16亿元,较2017年增长13.27%;实现增加值215.68亿元,增长13.62%,继续保持平稳快速、提质高质的良好发展态势。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芳《全球城市与赛事经济》的讲演,引起与会人士的共鸣。“成都近年来发展得非常快,根据全球知名体育情报机构Sportcal发布的2019年全球赛事影响力排名,成都在城市榜单中由第89名跃升至第28名。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她说,“体育社会学家希梅尔指出,那些竞相举办超级体育赛事的城市,往往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它们争的其实是未来的发展机遇。成都提出的以赛谋城、以赛谋产,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战略,因为将办赛事和城市发展、产业升级结合起来,这个赛事才有活力、才有生命。”

  “以赛谋城”,成都已开启城市发展新赛道的产业布局。根据《成都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到2025年,培育3家以上本土体育上市企业,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500亿元。

  成果/ 千亿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在本次体育行业峰会上,成都市政府、成都市体育局、北京体育大学、成都体育学院等单位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成都市体育局与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分行将分别连续5年意向性提供500亿元的信用支持,共1000亿元。

  此外,金牛区政府与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中体产业集团将在金牛区设立四川及西南地区体育相关业务总部,打造集运动休闲、购物娱乐、聚会社交、活动赛事、商务教育于一体的西南首个体育综合体,投资总额不低于30亿元。成华区政府与当代明诚乐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体育综合体项目协议,双方合作项目定位为城市级体育文化商业中心,投资额约10亿元。温江区政府与国际篮球联合会签署成都温江篮球之家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未来,国际篮联计划在成都落地篮球之家项目,该项目将引入篮球博物馆、篮球名人堂、国际篮联标准篮球场、国际篮联篮球学院等产业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