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记者从正在成都举行的第六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 GLAST-2019)”获悉,与会代表通过了《第六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成都宣言》,同时中国农科院“国际农业科学计划( CAASTIP)”也在会上启动。

  记者了解到,中国农科院“国际农业科学计划( CAASTIP)”总体目标包括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加强全球伙伴关系建设、通过全球协作共同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中国农科院将在未来5年划拨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国际农业科学计划”的实施,同时将积极调配国内外其他的可用资源。“国际农业科学计划”欢迎全球伙伴积极参加,并鼓励外部伙伴进行一定数量的资金或实物配套。

  其中第一期研究计划将围绕农业绿色发展,重点在分子设计育种、智慧农业、农业生物安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设计合作项目。

  根据研究内容,每个项目可以根据需要分别建立工作机制、评价体系和中外管理团队。中国农科院将组织专家对所有“国际农业科学计划”项目进行定期评审,以保证项目的有效实施。项目合作方式将通过组建国际管理委员会、组织国际研讨会、开展人员长短期交流等方式进行。

  中国农科院号召包括各国国家级农业科研院所、国际研究机构、私营部门等在内的全球农业研究合作伙伴支持和加入“国际农业科学计划”,共同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努力。

  新闻链接

  什么是“国际农业科学计划”

  过去十年,中国农科院在国际合作创新以及对国际事务的参与中都取得重要进展,许多通过国际合作产生的研究成果和国际型研究人才已脱颖而出。同时,通过分享发展经验和成功模式,带动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科技创新的进步。中国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自2013年起,通过财政专项设立了“创新工程”,以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重大产业需求。

  在此背景下,中国农科院决定发起“国际农业科学计划”,设立专项资金,聚焦国际农业科技前沿,着眼于未来全球农业科技创新与发展,面向国际农业科技界普遍关注、对世界农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影响、具有多学科交叉特点的重大科学问题,设置重点支持领域,鼓励和资助科研人员立足多双边合作,在科研“上游”开展国际协同攻关研究,有效提升科研创新水平,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叶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