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民生政策是如何研究制定的?普通老百姓有啥渠道提点意见和建议?在成都,市政府常务会将面对市民敞开大门。近日,成都市政府官网发布《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工作制度(试行)》,成都将首次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以进一步畅通市民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渠道,促进政府决策更加科学、透明。

  《制度》明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制定生态环境、就业、社保、教育、卫生、交通、城市建设、土地征收、旧区改建等领域涉及民生和公共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研究制定行政审批、金融支持等重要涉企政策;研究确定和调整政府定价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等事项时,可邀请市民代表列席会议,原则上一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可邀请2-3名市民代表列席相关议题。

  对于列席会议的市民代表也有相关条件要求,需年满18周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都市户籍人员或持有成都市居住证的非成都市户籍人员,无违法犯罪记录,个人信用良好。同时,要求市民代表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有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和较高的参政议政热情。

  通过自愿报名和政府推荐的方式征集后,有关部门将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确定符合条件的市民代表人选,并按年度进行动态管理。受邀列席的市民代表可就有关议题的决策内容、背景、依据等向列席该议题的单位进行咨询,也可根据会议安排就有关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