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红霞)11月8日凌晨,来自成都市金牛区外贸企业的服装类商品搭乘国航班机,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飞往德国法兰克福,这标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双流国际机场航空口岸通道正式开通,成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进入“青白江铁路港+双流机场航空港”的双口岸出口新阶段。

  去年9月28日,商务部等七部委正式批复在金牛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今年3月28日,成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首单启动,14.8万美元商品完成报关后,从青白江铁路港出关发往波兰。在成都海关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空运”首单成功放飞。据了解,本单货物由成都中宇道洋商贸有限公司发运,公司负责人黄俊翔说,自从启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后,220余天里公司发货1000余单,涉及商品上万种,其中“四川造”产品不少。“通过试点,企业成本下降4%,业务量增长数倍。”

  在出口附加值较高的货物方面,开通航空口岸有利于缩短贸易时间、提高货流效率,让市场采购贸易更加高效便捷。记者从成都市金牛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11月6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已完成试点主体备案5837家,货物出口到20多个国家,累计完成出口2037单,货值8.66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