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王李科) 11月4日,由IMF驻华代表处、西南财经大学联合主办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9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蓉举行。来自国内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以及金融实业界的百余名专家学者聚集西南财经大学,共同见证该《报告》首次在蓉发布。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报告》从理论的高度和宏观的视角对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作研判。“西南财经大学作为IMF新的合作伙伴,将共同致力于货币金融战略等研究和探讨。”西南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彭龙在发布会上表示,该校将以此次与IMF合作为契机,促进金融对文化产业的支撑和促进作用,也为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贡献力量。“我们将集聚政府、学界和企业界的力量,一起探讨怎样建好西部金融中心,共同探讨金融中心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

  在此次活动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以《世界经济与中国展望》为主题发表了演讲。该活动还举行了“世界与中国经济发展展望”圆桌论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围绕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面临挑战、金融资本和基金对实体产业的支撑模式、新技术带来的消费升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据了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根据1944年7月在布雷顿森林会议签订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于1945年12月27日在美国华盛顿成立的。与世界银行同时成立、并列为世界两大金融机构,其职责是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