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开幕。4日,成都市采购签约仪式暨营商环境推介会在上海举行,20个项目会上现场签约外还进行了城市营商环境的专场推介。

  “成都此次进博会组织了3000余家企业参与其中,希望大家在采购交易之余,也能扩大采购视野,学习世界先进经验。”成都市商务局局长陈麟表示,相比首届进博会,此次成都更要“扎起劲”向全球客商采购。

  众多周知,进博会这一平台将助力全球商品、服务、技术等顺利进入中国市场,并为全球贸易发展搭建公共平台。首届大会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超过3600家企业把最优质产品带到了这里,“我们当然也希望全世界企业能够看到并且开拓成都市场。”陈麟说。

  来自成都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报名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成都企业至少有1500家,各个区市县推荐合作项目比之去年更为踊跃。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有意向金浦西班牙食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采购特色食品;成都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和昇联食品集团签订合作,意将通过中欧班列(成都)经俄境进口冻肉至四川地区;中嘉汽车制造(成都)有限公司与爱信AW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双方在整车零部件采购方面的合作,重点围绕沃尔沃;浩通供应链也将向卡尔森采购符合“国6”标准的进口车,进一步扩充进口车的市场容量……值得一提的是,推介会现场,包括以上现场签约的20家企业在内共有53家成都企业进行了合作,涉及食品、技术、服务等多个行业领域。

  为什么“扎起劲”采购来自全球各地的产品?陈麟给出的回答是:因为城市开放的姿态,居民生活的需求以及城市产业发展的需要。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城市居民对高品质进口商品的需求十分旺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以需求为指引,进博会为更多高品质进口商品进入国内市场搭建舞台、提供渠道,可以实现从供给侧出发的消费升级,“其次,通过进博会有利于增强自身市场在全球消费市场的影响力和地位,通过积极扩大进口,还能够使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进一步引导上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使产业适应消费市场的需求,不断转型升级,促进城市经济实现更有质量的发展。”

  有趣的是,此次成都推介会特别鼓励本地企业登上招商舞台,发布成都市场需求及合作机会。成都益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游光甫就在会上提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消费升级和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未来人们对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和食品的需求将日益增长。“预计2025年至2030年,仅成都市的优质农产品需求量就将突破1250万吨/年,其中高品质的粮油、畜禽肉类、禽蛋、海水产、水果等将面临庞大的进口需求。”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特派记者 易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