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20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 王颖)108日,《人民日报》发布“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青白江区首次上榜“2019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此次评比从双创平台、研发潜力、科技创新活力、科技创新成效四个维度对中小城市科技创新水平进行了测评。

  对于青白江来说,这份看似“意料之外”的荣誉,却也在“情理之中”。从传统工业重镇到科技创新百强区,青白江区走出了一条独具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通过科技创新保持经济活力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 新经济强势崛起

  点开积微物联网页,搜索所需产品,每件商品的规格、数量、价格、卖家、库存都清晰可见;选定商品、加入购物车、下单、结算……一单钢铁产品交易便完成了,整个过程不过短短几分钟。做了十多年钢铁生意的王刚说:“两年前,经朋友介绍,抱着好奇的心态选择了积微物联,没想到如今成了它的‘铁杆粉丝’。在积微物联平台购买钢铁产品,就像逛‘淘宝’一样,安全便捷又有保障。”

  除了线上交易,线下服务也同样便捷。在达海产业园区,用户进园就可以随时随地跟踪货物去向。做钢材生意的张波觉得,现在做生意省事儿多了,只要入园就可以享受存放、加工、配送等服务。用户的良好体验在达海物流园得到完美诠释。积微物联网首席运营官罗毅告诉记者:“积微物联的创新在于解决了产品从工厂到用户端的整个运输。”

  过去传统的老式炼钢安全系数不高,劳动强度也非常大。20187月,积微物联、阿里云、攀钢集团共同签署ET工业大脑合作协议,启动“钢铁大脑”项目。据了解,“钢铁大脑”应用到炼钢工艺后,能优化转炉炼钢复吹和造渣环节,降低吹损和喷溅,钢铁料消耗显著降低,每年为攀钢节约成本超过千万元。

  此外,积微物联还拥有自己的技术研发团队,先后与清华大学共同发起创建四川省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致力于实现全省制造行业数字化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西南地区首家区块链应用技术研究所,推动区块链成果商业化应用开发。

  从传统工业到互联网经济,从传统炼钢到“钢铁大脑”,积微物联的发展也是青白江区传统制造业转型的一个缩影。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积微物联一样依靠科技创新,朝着转型升级大步迈进。

  创新要素聚集 智能制造业蓬勃发展

  无论是新兴经济,还是传统工业,想要快速驶上“超车道”,都需要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新动能”。青白江区围绕先进材料和智能装备两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型金属功能材料、新型能源材料、3D打印材料等重点领域产业。

  走进华鼎国联,就能感觉到科技创新的氛围,2.5万平方米的大厂房,宽敞整洁,车间温度恒定在23度左右,十分舒适。与以前传统的动力电池生产线人工参与较多、数据采集不便和流程智能化较低相比,华鼎国联的智能装备和系统随处可见,几个工人正在操控室里认真监控生产,生产自动化程度已经达到了100%

  在华鼎国联副总裁袁定凯的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第一批生产出来的正负极片、叠片芯包、成品电芯等产品。袁定凯说:“新能源汽车充满电后,可以续航400公里以上,能达到820万公里的使用寿命。与燃油汽车相比,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不仅低碳环保,且其用车成本为燃油汽车的1/5,此外,换下的电池还能继续回收再利用。”

  在巨石成都的生产现场,卸筒机器人正在自动称量、智能分析、精准搬运;浸润剂系统实现自动上料、精准配制……这些高科技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巨石自主设计。从“制造”走向“智造”,这个从事玻璃纤维及制品生产和销售的企业,通过15年创新发展,年产能从最初的3万吨提升到了如今的25万吨。巨石成都总经理陈杰说,与现有生产线相比,新建成的智能制造基地会有更多“硬科技”——率先应用拉丝自动卸筒、拉丝断头、MES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等行业领先的装备及系统;采用行业最先进的纯氧燃烧、大功率电助熔、节能空调技术、浸润剂自动配置等世界一流的工艺设备技术,这些“硬科技”都将进一步提升玻纤行业生产技术。

  产学研紧密协作 构筑人才聚集高地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而科技创新的动力则源于人才支撑。

  近年来,青白江区围绕传统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项目支撑,优化创新载体和平台,不断强化人才支撑和政策保障,加强与各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努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为推动先进材料产业发展,青白江区出台了相关的产业引导政策,设立10亿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新引进协议投资5亿元以上(含5亿元)的先进材料产业化项目,并在签约一年内开工建设的,按两年内实际固定资产投入的3%给予最高1800万元的奖励。同时,支持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在园区实施产业化,高新技术产品按当年新增销售收入的5%给予奖励。为持续提高企业研发水平,突出创新驱动,强化产学研合作,联合四川大学、西南交大、浙江大学、钢铁研究总院等高校院所建成5个院士创新工作站、23个技术创新平台。此外,还相继出台青白江区产业发展政策(黄金十条)、人才新政30条、营商环境10条等多个政策,开工建设人才公寓22.23万平方米,为先进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进增添动力。

  在政策利好的吸引下,2017年,一个以19位博士为核心的创业团队来到青白江区,创办了成都先进金属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从事钒基、钛基、镍基、铁基先进金属材料及其零部件的产业化技术开发、应用分析等服务,为青白江智慧产业城建设提供强劲技术引擎。

  在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玉龙化工副总经理叶锐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科技海绵”。叶锐将一块海绵放进了油水混合物的容器里,海绵迅速吸收了容器中的所有油脂。这个新型的环保海绵正是公司与四川大学产学研合作的结果。“这是世界上唯一同时具有阻燃、吸音降噪、保温隔热、清洁以及热稳定性的超轻质材料,是新型的环保海绵!”叶锐说,近几年,玉龙公司与高校产学研的深度合作让实验室前沿的成果开花结果,并走出了一条产学研合作、产业孵化的新模式。20191月,玉龙化工与四川大学院士团队合作开发,并在玉龙公司实现产业化的“新型三嗪阻燃剂清洁制备及阻燃塑料加工关键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另外,该公司开发的热压工艺产品被应用于国家网球中心、清华大学声学实验室等地。通过使用新的复合及粘接工艺,公司三聚氰胺泡沫复合材料以其优异的性能被上海大众汽车、长安汽车等车企广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