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项目建设快马扬鞭 助推东部新城成型成势

2019-07-09 15:46:00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简阳新貌

  简阳新貌

  备受关注的成都东西城市轴线(东段)工程日前正式开工。在这条体现“东进”战略决心,缩小“东进”心理距离的149.2公里的城市新轴线上,串联着成都版图的9个区域和14个产业功能区,是成都推进东部新城高质量永续发展,加快构建“一山连两翼”空间格局的重要工程。其中,该轴线穿过简阳境内的道路长度约48.5公里,约占总里程的三分之一。

  事实上,在这条东西向的轴心大道动工以前,作为成都“东进”主战场的重要承载地,两年来简阳正按照“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的新“路”绘就高质量发展蓝图,助力东部新城成型成势。

  在“东进”战略的持续推进下,去年,简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8亿元,增长8.3%,入围四川省“2018年度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名单。

  新开工重点项目51个

  量质并重做强产业支撑

  7月,比天气更火热的是简阳各重点项目的建筑现场。

  在简阳市头号交通工程空港大道工地内,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挖掘机、压路机、打桩机等各类机械正紧张作业着。工地便道旁,技术人员们仔细观察着施工进度,不时讨论着施工难点。为力争达成今年底形成主车道通车能力的目标,这样的现场办公会已成常态。

  视线转向另一边。“目前长江汽车、星空年代两大重点项目的一期均基本完成场平。未来简阳造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宽带卫星将从这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自从去年探索引入四川能投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深度参与建设,成为简阳首个探索实行“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公司”模式的功能区,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发展驶入快车道。“今年底,我们计划年底将完成1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设。”该功能区负责人透露。

  东部新城成势成型,产业支撑尤为重要。作为“东进”所辖的“四城一园”中唯一一个全域皆属“东进”范围的区域,简阳,正通过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不断做强城市产业支撑。据了解,今年1—5月,简阳市“十大行动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51个,累计完成投资129.7亿元。其中,13个省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38亿元,70个成都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2.2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简阳重大项目云集的三大产业功能区内,准入条件变得更加严苛。“做强产业支撑,要避免只见项目不见产业的情况。对简阳而言,必须要转变营城思路、发展方式和建管模式,坚持新发展理念,严格按照产业功能区准入目标和‘两图一表’要求,围绕三大功能区的主导产业,实现精准招商,严把准入条件。”简阳市相关负责人对重大项目的含金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此发展思路指引下,天府国际临空经济产业功能区起步区今年4月启动建设以来,已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约57亿元。其中美莱网西部纳维亚一号工程项目、西南(简阳)广佳电子商务物流中心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总部经济、临空物流、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瞄准6类500强精准招商,加强与宝能集团、满帮集团、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等企业的对接,力争引入更多的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该功能区负责人表示。

  东来印象今年底展示整体风貌

  大批文创项目助力“三城三都”建设

  “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项国内最高级别的龙舟赛事,太安逸了。”回忆起2019年中华龙舟大赛(简阳站)的决赛,市民李康然仍按捺不住激动之情。“两年后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部分赛事也要在简阳举行,作为体育爱好者,我幸福感爆棚。”

  李康然口中的简阳大运会部分赛事承办场馆,是“东进”区域最大文创项目——东来印象。

  据悉,作为“东进”区域的标志性工程,东来印象总投资31.8亿元,规划建设了 “八馆五中心两园一家一大剧院”等41.6万平方米的各类场馆。

  “目前,1号楼大剧院已修建至地面三层,局部地上四层;2号楼文化馆、美术馆已完成桩基工程,进入底层施工阶段;3号楼图书馆已修建至地面四层,局部地上五层;4号楼体育馆已修建至地面四层,局部地上五层;5号楼游泳馆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6号楼国民体质监测中心、7号楼青少年活动中心、8号楼广电中心已完成基坑作业,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将在今年底展现出项目整体风貌。”指着现场一栋栋正在施工的场馆,东来印象项目副经理文豪表示。“作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赛事场馆的游泳馆和体育馆,将在明年8月全面完工,并接受世界大体联的验收。”

  据悉,简阳市正围绕成都市打造“三城三都”战略目标,不断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能级。“除了东来印象以外,ACG时空动漫影视城、四川国际影视文化科幻旅游城、法国勒芒汽车小镇等一批具有国际水准、功能复合、业态集聚的文化体育综合体项目正加快建设,未来将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文体旅创新业态,塑造简阳的城市新名片。”简阳市文体广新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企业点赞简阳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目前公司厂房建设项目的进度超出预期。以前全部由我们企业自己跑路办理的事项,现在都有专门的机构统一代办,这在以前简直想都不敢想!”四川大川压缩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不到两三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完成了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审批,这在过去要花大半年时间。”

  中国五冶(成都)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负责人也为简阳国际化营商环境点赞。“项目经过一年建设,混凝土装配生产研发基地内的预制构件生产厂房将于8月10日正式投产,这比项目方预估的时间提前了半年。对企业而言,简阳这块投资热土不仅有临近天府国际机场的区位优势,也有东进战略加持下的美好前景。”

  给企业提供更多的便捷服务,当好项目建设的“店小二”,围绕国际营商环境建设,简阳做足功课,诚意满满。“目前我市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一种以‘无偿代办+服务集成’,通过一次简短会商,实现‘只进一次门、服务一站式’的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彻底提高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时速。”简阳市发改局局长彭能超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坚持把项目化作为干工作、抓落实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强化项目推进机制,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投资总量;抢抓成都 “东进”战略、天府国际机场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历史发展机遇,始终将项目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务实高效、圆满完成2019年项目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助推成都“东进”战略成势成型。”

  本报记者 王丹 图由简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原标题:项目建设快马扬鞭 助推东部新城成型成势

编辑: 邱栎艺

项目建设快马扬鞭 助推东部新城成型成势

项目建设快马扬鞭 助推东部新城成型成势,备受关注的成都东西城市轴线(东段)工程日前正式开工。在“东进”战略的持续推进下,去年,简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8亿元,增长8.3%,入围四川省“2018年度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名单。”  李康然口中的简阳大运会部分赛事承办场馆,是“东进”区域最大文创项目——东来印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