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市民等得烦窗口事情多 来看看成都警方如何破解服务难题

2019-05-24 09:41:00来源:成都商报

  5月17日下午4点07分,在成都市公安局办证中心,来自内江的退休夫妇曾大叔和陈阿姨来办理投靠子女入户成都。只用了5分钟就成功办理了业务,“没有排队,马上就办好了。我们刚退休来和娃娃团聚,现在已经是成都人了。”陈阿姨想到美好的退休生活,很是高兴。

  “通过‘成都公安微户政’平台,市民可以网上预审核办证材料和预约办证时间,并根据预约的时间点过来一次性办结,大厅等候排队的市民越来越少。过去,7个窗口专门办户籍业务,业务员上厕所都要小跑……”成都市公安局办证中心主任武芳芳深有感触。

  变化1 从跑窗口到在家门口办理

  5月16日,市民代女士一如既往地在红星路二段的单位上班。在单位大院里的交警流动便民服务车旁,代女士只用了2分钟就处理好驾照上的一个电子眼违章。在过去,她需要前往一个交警分局窗口进行排队处理,没有半天办不下来。“确实是很方便,感觉像是交警分局搬到了单位门口。”代女士感慨。

  这样的流动便民服务车,可以进行机动车电子眼违法处理、驾驶证到期更换、驾驶证遗失损坏补领、驾驶员年度处理、绑定非本人机动车、遗失损坏换号牌等9大项业务。去年以来,成都交警四分局流动便民服务车共完成5247笔电子眼违法处理,633笔车驾管业务,现场指导绑定12123、蓉e行注册5600余人。

  另外,为减少办事群众往返车管所次数,减轻群众出行负担。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联合中国邮政集团成都市分公司在全市设置了233个警邮便民服务站,可受理互联网平台用户窗口注册和用户变更、机动车免检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抵押登记、解除抵押登记等20项公安交通业务。

  王女士住在成都成华区和悦路一小区,在马路对面就是保和派出所。“基本上我需要的户政方面业务,派出所都可以办到。”不久前,王女士的儿子身份证到期需要更换,只用在保和派出所就完成更换手续。据了解,在成都市全市,像保和派出所一样的“成都公安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有166个,可以办理户政、出入境、治安、车驾管、证明材料等5大类34项服务事项。

  变化2 从现场办理到网上搞定

  “现在,处理电子眼违章,还可以选择网上渠道。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天府市民云APP等渠道,可以足不出户完成处理。”成都车管所工作人员李静波介绍,“市民还可以通过‘蓉e行’等网上平台处理多项业务,包括驾驶证初领、增加业务实现报名信息审核,驾考学员自助预约考试,驾考学员缴费,提交驾驶人体检信息和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等。”

  同样感受到网络便捷服务的还有市民陈女士。今年4月下旬,陈女士订好了去香港的机票。出发前一周,准备办理港澳通行证赴港。此时陈女士才发现自己的身份证找不到了,需要先补办临时身份证。“想到要先办身份证,再办港澳通行证,我想时间可能来不及了。”陈女士表示。

  陈女士通过成都公安微户政、成都出入境公众号的网上咨询和预约业务,当天就办好了临时身份证并申领港澳通行证。“选择的是邮寄程序,没想到两三天就拿到了港澳通行证,也没有耽搁行程,非常方便。”

  陈女士所说的微信公众号——成都公安微户政和成都出入境,是公安机关网上打造的办理户籍业务、出入境业务平台,单是“成都公安微户政”平台,在线就可办理市外迁入、市全域迁移、户籍迁出及注销、新生儿入户、非主项变更5大类26项服务事项,堪称“指尖上的办证中心”。

  变化3 从来回跑腿到一次办结

  2013年,市民杨先生帮广元的亲戚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亲戚在外地,想把户口从广元转到成都,我就帮忙办理成都这边的手续。亲戚要先到迁出地开个户口迁移证,再由我跑到迁入地开个准迁证。他再把相关资料寄到成都,我这边办好再寄回去,来来回回最快也要半个月才能办下来。”

  过去,像杨先生这种省内户口迁移需要自己在两地来回办理迁出迁入手续。2018年,为了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公安机关推出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结”服务,只要符合户口迁移政策和迁入地落户条件且相关资料手续齐全的,迁入地公安机关户政窗口在审核审批后,通为网上信息流转,“一站式办结”户口迁移业务,申请人不用再出具迁移证和准迁证。

  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取消全部户籍迁移审批28项、下放主项变更更正审批4项、简化办证材料14项、累计缩短办证时限94个工作日;通过简化手续、优化流程,推进部门信息共享,推动信息网上核验,实现“马上办”率达到100%、“一次办”率达到85%。取消全部28项户籍迁移类审批,下放4项主项变更审批,实现全部服务事项当场办结。出入境管理部门也不断优化流程、精简手续,2018全年,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境业务共34项,累计办理240万件次,100%实现“一次办”。

  同时,公安部门还与人社、房管、教育、人才交流中心等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制度,全面实现网上信息核验和流转。建立健全与机场、铁路和客运等单位的警企共建制度,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设置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服务机,快捷为群众出具临时身份证明,方便群众购票、乘车(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编辑: 郑轶

市民等得烦窗口事情多 来看看成都警方如何破解服务难题

5月17日下午4点07分,在成都市公安局办证中心,来自内江的退休夫妇曾大叔和陈阿姨来办理投靠子女入户成都。陈女士通过成都公安微户政、成都出入境公众号的网上咨询和预约业务,当天就办好了临时身份证并申领港澳通行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