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都江堰规模化“果菌套作”试点成功 羊肚菌+猕猴桃闯市场

2019-04-17 08:55: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洪伟 记者 陈碧红)4月16日,都江堰天马镇金华社区云氏家庭农场的果园里人头攒动,猕猴桃种植户们纷纷涌来看稀奇:经过了一个冬天的修整和料理,枝繁叶茂的猕猴桃树下,套种的100余亩羊肚菌喜获丰收。

  去年12月,云氏家庭农场和一家农业公司合作,由农业公司提供菌种和技术,在农场内的猕猴桃果园开展林下种植试验。几个月过去,羊肚菌让果园每亩额外增加了四五千元的收入。不仅如此,林下种植羊肚菌还改善了土壤土质,省下了不少肥料钱。

  都江堰的猕猴桃种植面积目前达到10万亩,猕猴桃产业已发展成为当地重要的特色农业产业。但随着土壤有机质逐年减少,果农每年对土地改良的投入也越来越大。云氏家庭农场的这场林下种植实验,正是为了探索破解这一问题。

  趁着羊肚菌收获之际,都江堰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了全市各个猕猴桃合作社的种植户们来参观,一同探讨猕猴桃林下经济的未来。

  据悉,由于羊肚菌喜欢阴凉和潮湿的生长环境,单独种植羊肚菌需要投资大棚,而在果园里套种,猕猴桃的枝叶正好为羊肚菌提供一个天然小气候,可以节省土地租金和大棚建设资金等投入。“羊肚菌和猕猴桃一个是‘菌中之王’,一个是‘果中之王’,套种在一起的想法太妙了。”在种植户们看来,这一做法启发了更多的创意。

  参与试点的农业公司董事长张国栋介绍,目前该公司还研发出了针对夏秋季节的套种菌种,未来将采取公司加农户的合作模式,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和收购保障,和果农一道把猕猴桃套种食用菌的产业做大做强。

  下一步,都江堰将在该市田园综合体全面推广,促进猕猴桃产业可持续发展。

编辑: 郑轶

都江堰规模化“果菌套作”试点成功 羊肚菌+猕猴桃闯市场

4月16日,都江堰天马镇金华社区云氏家庭农场的果园里人头攒动,猕猴桃种植户们纷纷涌来看稀奇:经过了一个冬天的修整和料理,枝繁叶茂的猕猴桃树下,套种的100余亩羊肚菌喜获丰收。趁着羊肚菌收获之际,都江堰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了全市各个猕猴桃合作社的种植户们来参观,一同探讨猕猴桃林下经济的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