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一重磅国际会议花落成都 2019年泛美开发银行年会3月举行

2019-02-21 10:25:00来源:成都日报

  作为世界上首张纸币的诞生地,成都3月将迎来一场世界级的金融盛会。记者昨日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3月26日-31日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区域性政府间开发金融机构——泛美开发银行(IDB 以下简称“泛美行”)第60届理事会年会将在成都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人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主办,四川省政府和成都市政府协办。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第一次承办泛美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

  泛美开发银行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区域性政府间开发金融机构,我国于2009年正式成为该行第48个成员国。2019年是泛美开发银行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加入泛美开发银行10周年,成都承办泛美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具有特殊意义,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促进中拉经贸、投资、金融合作迈上新台阶。本次泛美行理事会年会上,中国与世界将碰撞出怎样的合作火花,无疑为全球政经界所关注,全世界的目光也将聚焦成都。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成都,也将借此机会向世界讲述新时代的“交子故事”。

  首次在中国举行

  成都将迎泛美行大咖

  “China!Chengdu!”2018年3月25日,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从大洋彼岸的阿根廷门多萨传来:第59届泛美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全体一致通过决议,正式将第60届理事会年会坐标锁定在中国成都,时间为2019年3月26日-31日。自正式加入泛美开发银行,经历十年激荡,中国终于迎来第一次承办泛美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的高光时刻。

  据悉,泛美行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区域性政府间开发金融机构,有48个成员国,美、英、德、法、日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均为成员国。泛美行年会参会理事为各成员国财长或央行行长,其中有4位理事为总理或副总理级别。本次年会主要活动安排为“1+4”,即泛美行理事会系列会议,配套举办中拉市长论坛、创新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商务论坛、绿色金融高级研讨会4个特别活动,参会总人数预计超过6500人。据了解,中拉市长论坛由20—25位拉美城市市长、对应数量国内城市市长参加,会议规模200人左右;创新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主要由创新创业企业和相关单位参加,论坛主题确定为“创新、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建设美好未来”,将重点讨论中小企业发展、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新经济等主题。

  获最高评分

  泛美行为何选择成都?

  作为泛美行的最高决策机构,泛美行理事会每年都会召开年会,由各成员轮流承办,各成员国财长或央行行长出席,共同探讨全球及拉美地区经济金融形势、发展战略和泛美行集团经营策略。本次泛美行理事会年会首次在中国举行,无疑为全球政经界所关注。而全世界的灼热目光,也将聚焦于成都。有人会问,泛美行理事会年会首次落地中国,为什么选择在了成都,而不是其他地方?毕竟,这是一个规格极高的国际盛会。

  记者了解到,前期泛美行在考察了中国数个候选城市后,对成都的软硬件实力青睐有加,并打出最高分。当前,成都勇立潮头,全面发展,基础更扎实,格局更广阔,愈发散发出大城气质——今天的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引领和带动西部城市群高效发展;今天的成都,正在建设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为向世界级城市的历史性跨越提供支点;今天的成都,正在瞄准世界文化名城的目标,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以“三城三都”作为时代表达,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今天的成都,正在融入国家开放大格局,打造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战略前沿,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以更为广阔的胸襟迎接全球化发展浪潮;今天的成都,正在对标国际一流,全面改革创新,以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推动成都走向世界……

  风已来,占天时地利者,必将振翅高飞;潮将至,眺九州四海者,亦将扬帆万里。第60届泛美行理事会年会启幕在即,根据议程安排,参会总人数预计将超过6500人。成都,作为此次重大外事活动的举办地,已张开双臂,热切迎接这即将被载入史册的历史性一刻。此次活动国际影响和意义重大,是国家金融领域重要的主场外交,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有利于促进中拉经贸、投资、金融合作迈上新台阶,将有效提升成都的国际化水平。

  全球目光齐聚成都

  向世界讲述交子故事

  成都,曾孕育出世界上首张纸币,交子是现代金融纸质货币的雏形。当交子诞生地遇上泛美行理事会年会,将会碰撞出怎样的合作火花呢?

  成都是一座有着足以自傲的金融历史记忆的城市。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就诞生在这里。穿越千年,成都创新基因从未间断。特别是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下好金融这盘棋,成都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金彩”落子,通过构建新金融产业生态圈,新金融领域涌现多个全国“单打冠军”。如今的成都,已成为西部地区最活跃的资本市场之一,如今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2500余家。金融组织体系从“大一统”的银行即金融的格局,已经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齐全、数量最多、金融市场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2018年,第十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显示,成都位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排名全球第79位,较上期提升3位,继续领跑中西部,一座现代金融中心在成都加速崛起。

  值得一提的是,交子正在成都焕发新生,当前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旗下已形成众多以“交子”冠名的子品牌,包括交子公园社区、交子金融梦工场、交子金融科技中心、交子金融博物馆、交子艺术中心、交子资本、交子保理、交子供应链金融公司等产业载体、业务产品以及机构,将打造地方金融控股集团“交子系”金融品牌。此次泛美行年会,成都也将借此机会向世界讲述新时代的“交子故事”。本报记者 刘泰山

  专家观察

  北京吉利学院校长、本报首席观察员霍伟东:

  泛美行年会花落蓉城

  世界看好成都发展潜力

  “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区域性政府间开发金融机构,泛美开发银行决定将第60届理事会年会落户蓉城,说明他们看好成都,看好西部,看好中国发展潜力。”昨日,北京吉利学院校长、本报首席观察员霍伟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其实,中国可选择的城市很多,但泛美行最终选择了成都,这是成都近年来在经济、文化、金融等诸多方面取得突飞猛进成就的印证。”霍伟东告诉记者,实际上,近年来,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标杆,发展得到了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世界认可。如此重大的会议花落成都,这是继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之后,成都举办的又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盛会。高度认可成都的发展成果,看好未来发展前景,这是他们达成的共识。

  泛美行年会级别高、规模大、会期长,是成都自身宣传推介、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和城市影响力的重大窗口活动。“在各方的周密筹划下,相信会议内容会非常丰富。但更重要的是,成都应充分利用难得的机会,展示在经济、贸易、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多方面的成就,让前来参会的嘉宾认识到,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优势与诚意。正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成都,应积极建立泛美金融机构与在蓉金融机构的联系,为双方合作搭建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优势平台。”霍伟东表示。

  同时,他还告诉记者,泛美行年会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成都应主动作为,将合作领域扩大至金融领域之外。“成都作为承办此次泛美行年会的城市,应更好地与拉美国家开展经贸投资、文化交流,与拉美国家优势企业在重点领域,如金融科技、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基础能源等领域进行优势互补,充分对接。”

  本报记者 李艳玲

编辑: 郑轶

又一重磅国际会议花落成都 2019年泛美开发银行年会3月举行

作为世界上首张纸币的诞生地,成都3月将迎来一场世界级的金融盛会。泛美行年会级别高、规模大、会期长,是成都自身宣传推介、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和城市影响力的重大窗口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