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首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身份证”来了

2019-02-02 09:56:00来源:成都商报

  1日下午,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在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举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颁证仪式,向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颁发了全市第一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并揭牌,标志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终于有了自己的、合法统一的“身份证”,获得了应有的市场主体地位。

  接过战旗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战旗村村支书高德敏激动不已。从战旗村开始,全市的集体经济组织可以申领属于自己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拿着登记证书就可以办理公章刻制和银行开户等手续,集体经济组织的市场主体地位真正确立了。在这之前他们都是由村委会或其他经济组织,代村集体经济组织行使经营职能,操作过程非常不便。常常遇到理论上认可,但具体操作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潘斌介绍,2018年,农业农村部会同人民银行、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的通知》,确定对全国各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规范登记,并赋予全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取得法人资格有了具体政策支撑。

  据悉,今年全市将投入5400万元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农商文旅融合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项目,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探索“集体经济+”的新机制和“农业+”新模式。

  据潘斌介绍,2019年全市将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作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全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目前已在全市46431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面开展并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在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基础上,全市将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和鼓励土地经营权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规范发展和壮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让土地资源在流动中实现其应有价值。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编辑: 郑轶

成都首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身份证”来了

据悉,今年全市将投入5400万元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农商文旅融合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项目,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探索“集体经济+”的新机制和“农业+”新模式。据潘斌介绍,2019年全市将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作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全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