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愿为祖国、家乡建更多桥

2019-01-11 09:53:00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愿为祖国、家乡建更多桥

  孟凡超在讲座中。饶俊波摄

  1月10日下午,由省委组织部主办的2019年第一期“天府大讲堂”在成都开讲,天府国际金融中心会议厅内座无虚席。作为主讲嘉宾,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身着黑色夹克、灰色西裤,现身会场。

  开讲前的采访中,孟凡超聊港珠澳大桥建成背后的故事,展望国家桥梁事业的未来发展,倾诉对家乡的深深牵挂。

  秉持“四化”理念创造奇迹

  “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充满挑战,需要迈过4道坎。”孟凡超说的4道坎指的是施工安全、工程技术、环境保护和建设管理,在大桥建设中,这4道坎可以说是关关难过。其中,让他印象最深的是成功翻越施工安全这道坎。

  “整个建设过程无一人死亡,在我国超级项目中,这是一个奇迹。”孟凡超说,奇迹的实现正是因为秉持了“四化”理念。

  “四化”理念,即大型化、工厂化、标准化和装配化。在孟凡超看来,这是港珠澳大桥整个设计方案的亮点。区别于千军万马下海作业的传统做法,“四化”理念用全新的建设理念和方式模式,用为数不多的大型装备在现场进行搭积木式的装配化安装。

  新理念的推行,并非一帆风顺。“刚提出这个想法时,许多同事认为我疯了。”但孟凡超对其充满信心,事实也证明,他的想法是正确的。

  “在跨海超级通道这个领域里,可以自豪地讲,我们就是强国水平。”孟凡超认为,港珠澳大桥建设经验可以运用到世界级的超级通道建设中,并大放异彩。

  要在桥梁建设一线继续奋斗

  2018年,对于孟凡超来说,是特殊的一年。

  2018年的最后一天,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一九年新年贺词。“听到习主席在贺词中提到港珠澳大桥,我和我的团队备受鼓舞。”孟凡超如今提起仍激动不已。

  作为一名工程师,港珠澳大桥的建成,为孟凡超的履历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这样的成就,孟凡超表示,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至关重要。

  一转眼,2019年拉开帷幕。今年即将退休的孟凡超,仍然干劲十足,“还想继续发挥余热,为国家的桥梁事业再尽一点力。”对桥梁建设事业难以割舍的热爱与激情,让孟凡超决定,在桥梁建设的一线继续奋斗。

  虽然常年在北京工作,但孟凡超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家乡四川,希望能为家乡的桥梁建设添砖加瓦。近日,孟凡超接到参与遂宁涪江六桥建设的邀请,他欣然表示,若有机会,一定积极参与到家乡桥梁建设中。

  “我的新年愿望就是,为祖国、家乡建更多的桥。”大讲堂结束后,孟凡超带着团队奔赴遂宁,“明天我们将去涪江六桥进行实地考察,并与相关负责人现场对接。”多干事,干实事,孟凡超一直在路上。邓翔沣 记者林凌

编辑: 郑轶

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愿为祖国、家乡建更多桥

开讲前的采访中,孟凡超聊港珠澳大桥建成背后的故事,展望国家桥梁事业的未来发展,倾诉对家乡的深深牵挂。作为一名工程师,港珠澳大桥的建成,为孟凡超的履历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