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声外卖” 成都这家外卖店70%员工是残疾人 外卖小哥全是聋哑人

2019-01-10 09:32:00来源:成都商报

  “馋爱”餐厅的大部分员工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

  在成都天府二街有一家名叫馋爱善食的特殊外卖店,店里的25名员工中,18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聋哑人有11名,切菜、打包、外送是他们每天的工作。

  1月9日下午,刚完成了中午送餐任务的员工们在店里休息,没有嘈杂的说话声,大家靠在椅子上埋头玩手机。老板邓如斌说,这家店的产品理念和品牌核心是由19岁女儿邓绮珈设计的,不仅希望给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还希望通过努力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真正融入社会。

  19岁女儿创意爱心膳食

  给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

  谈起外卖店的创立,老板邓如斌说,女儿从小热爱公益服务,在一次社会调研中,萌发了为残疾人实实在在解决就业的想法。

  2017年3月,父女俩共同成立这家社会爱心企业,通过制作团餐、快餐,并提供外出送餐的方式给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 当年4月,父女俩第一家爱心快餐餐厅在武阳大道开业了,首先由社区推荐了2名残疾人到餐厅工作,逐渐适应后,8月,残疾人员工增加到六七名。一年后,餐厅搬到了洗面桥,由于生意红火,残疾人员工也增加到了15人,年底还在天府二街开设了第二家主要做外卖的餐厅。

  70%员工为残疾人

  摸索方法“无声”外卖无障碍

  目前,整个团队一共25名员工,有18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聋哑人占11名,有5名是外卖小哥。通过不断摸索,他们研究出了一套适合聋哑人的工作方法,正因为如此大家外卖送餐过程都十分顺利。

  邓如斌回忆,创立初期,有的员工出去送外卖,本来5分钟就可以送达,过了20分钟接到客户电话,外卖仍没送到。后来才得知,员工由于地址不熟悉送错了,又折返回去重新派送,可这个情况并没有通知他和客户。针对这种情况,邓如斌提醒员工,在有新客户的情况下提前跑一下送餐路线,核对地址;如果到了送餐地点无人领取,在短信通知对方后两分钟仍无人回应,则立即在手机上通知后方,后方会有客服人员电话通知客户。预计今年增加百个就业岗位

  让残疾人真正融入社会

  邓如斌每月都会邀请聋哑协会来餐厅开展交流培训会,一方面希望通过培训提高聋哑人的沟通理解能力,另一方面能让团队成员学会简单的手语。

  “今年我们不仅会拓宽其他业务,还会新开一家‘无声餐厅’,预计能够提供100个岗位给残疾人就业。”邓如斌说,为了让残疾人真正融入社会,他们正在和残疾人技能培训学校合作,尝试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可以培训更多残疾人适应社会。

  因此,他和女儿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真正融入社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记者 陶轲

编辑: 郑轶

“无声外卖” 成都这家外卖店70%员工是残疾人 外卖小哥全是聋哑人

在成都天府二街有一家名叫馋爱善食的特殊外卖店,店里的25名员工中,18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聋哑人有11名,切菜、打包、外送是他们每天的工作。邓如斌回忆,创立初期,有的员工出去送外卖,本来5分钟就可以送达,过了20分钟接到客户电话,外卖仍没送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