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鼓励支持共享停车 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

2018-10-29 09:40:00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鼓励支持共享停车 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

  车主通过手机APP,查找小区共享停车位

  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自成都大力发展新经济以来,共享经济逐渐成为成都创新驱动发展、绿色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动能。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办公、共享健身房……“共享”新事物不断出现,有些也成为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共享车位,便是其中较早一批事物。

  今年上半年,成都出台的《关于鼓励和支持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形成支撑保障有力、市场环境优化、行业发展有序、协同治理有效的全市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新格局。那么,目前成都的共享停车发展怎样呢?日前,由市委社治委、市房管局主办的“培育共享经济新动能推动社区停车资源共享利用研讨会”召开。会上,来自政府部门、物业企业、行业协会的代表围绕如何合理整合利用停车资源展开了讨论。就此,笔者也对我市共享车位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

  共享车位企业

  车位业主有收益 停车人不再“停车难”

  分享车位闲置时段是件共赢的事

  共享车位,顾名思义,是指一些单位或个人将自己持有的车位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闲时出租,既可以提升车位利用效益,也可以解决他人停车难的问题。成都途图乐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当前专注于解决这一社会问题的一家企业。

  “我们公司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涉足这一领域,并于2016年初推出了‘私家车位’手机APP。”据成都途图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晓舜介绍,介于成都市汽车保有量已是全国第二,现有车位数量远远无法满足需要;另一方面,许多居民小区停车位的持有人,因为上班、出差等,白天其所持有的车位闲置率约为50%,夜间则在15%左右。于是他们想到,要把闲置车位利用起来,盘活存量资源来解决社区的停车难问题。

  笔者来到已经和途图乐合作的“四海逸家·蓝钻”小区,体验了一把共享停车。打开“私家车位”APP,点击“我要停车”,小区停车场内空闲的共享车位情况便显示出来。随机点击一个车位,创建订单成功,就生了成一个进场凭证,上面显示小区名称、停车具体位置、车牌号等信息,和一个动态的动画车辆行驶图。据介绍,采用动态画面是为防止其他人冒用。到匝道处,我们向保安出示了入场凭证。保安登记后,给了我们一张车牌,我们通过APP上的车位引导图,很快找到了停车位。

  “这个小区有1000多个车位,目前有200多个车位已加入到共享行列。” 殷晓舜说,车位闲着也是闲着。车位业主把车位空闲时间共享出来,有了一定的收益,能抵消车位部分管理费,同时还有助于改善停车环境,避免社区道路因停车而拥挤。

  殷晓舜向笔者展示,车位业主通过APP发布车位闲置时段,停车人可根据需要预订车位和时间,支付费用给车位所有者,而车位所有者则可随时提现收益,“这就是一个共赢的事情。”

  安全、守约等问题有解决途径

  住宅小区内可采取业主熟人受邀停车方式

  针对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对于共享车位不好管理、不太安全的担忧,殷晓舜说,一方面在与物业服务企业达成合作后,他们会培训保安,内容很简单,就是核对入场凭证和实际车辆信息是否一致,并登记进出入时间。另一方面,APP于今年9月上线了一项全新功能,针对住宅项目,设定为只能是车位业主邀请的停车人,比如亲戚、朋友之类相识的人,才能进入小区停车。

  笔者还了解到,对于共享停车人乱停车、超时停车等行为,平台也有相应的处罚机制。对于超时的,超时部分停车人将支付8倍违约金给予车位业主;对乱停乱放或者投机取巧的,会给予警告、禁用、拉入黑名单等处罚。

  殷晓舜表示,现在平台已经和全市约160个项目进行了合作,这些项目主要是带有地下停车场的,注册用户已超过8万。为了鼓励市民分享车位,他们不仅把每单收益的65%分给车主业主,还推出了一系列优惠和补贴措施。“成都目前正大力发展共享经济等新经济,给了我们很大鼓励。我们相信车位闲置资源是有的,所以也会坚持做下去,为社区发展,为道路交通治理尽一份力。”殷晓舜说。

  物业企业

  基本解决“停车难” 但还需加以引导支持

  从业主需求出发,推行共享车位既能解决部分“停车难”问题,又能产生一定经济收益,让服务更高效、业主生活更便捷——这是在此次“培育共享经济新动能推动社区停车资源共享利用研讨会”上大多数物业服务企业对于这项新生事物所达成的共识。

  “比如‘四海逸家’项目,我们一共有车位1079个,共享车位有240个,占比23%左右,平均每日解决60余车次的停车问题,给业主带来收益共计约17万。目前,业主并未要求在小区外道路画停车线。”蓝光嘉宝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小龙说,通过一年与图途乐的合作,蓝光嘉宝试点推行停车场共享车位,可以说基本解决了停车难矛盾。

  同时他也提到,社区共享停车资源的不足之处。比如,司机因对地下停车场不熟悉,一时找不到共享车位的具体位置而导致的乱停车问题;发生车辆碰撞、擦剐、被盗等情况,责任划分难的问题等。

  对此,他表示,共享车位属于新经济产业,还是需要政府加以引导,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予支持,实现物业管理与新经济模式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提升业主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服务业主、认同车位共享 信息化平台推动共享车位发展

  “中海物业其实一直在探索车位共享利用,在没有出现共享车位信息化平台以前,我们就在做。”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鹏表示。

  据他介绍,关于共享车位,中海物业以前操作的方式是统计业主的空置车位,把它们月租给有停车需求的业主。对于车位紧张的小区,物业还会联系周边的写字楼或商场,让我们的业主能把车在夜间停进他们的车位。“写字楼的特点是夜间车位空的比较多,而我们小区情况恰巧相反,可能就是白天有空的车位。因此,我们和周围商业项目合作,可以共享一些车位。”

  在他看来,目前面临的最现实的难题有两点。一是车位本身资源有限的难题,不排除有“僵尸车”的存在,会占用不少资源,造成供不应求的情况。第二是信息隐私问题,物业服务企业无法与平台共享属于业主隐私的车位信息。

  最后他谈道,尽管面临严峻挑战,作为物业服务企业,它们还是很乐意看到共享车位信息化平台的出现的,“希望能通过技术的力量切实缓解小区停车紧张的局面。”

  业委会

  积极推进 赞同小区内部共享闲置停车资源

  “主城区停车问题现在真的很严峻。因此,共享停车的出现,我们还是积极支持的。”望江嘉苑小区业委会委员李建春表示,站到业委会的角度,他们也在积极跟小区业主沟通,希望业主可以将停车资源分享出来。

  “而共享的首要前提就是保证安全有序。”李建春说,安全问题是业主们最为担心和在乎的,所以业委会从业主利益出发,更赞同的是,在本小区内部业主间相互共享资源。“停车人是自己小区的业主,这样一来共享出车位的业主可以更放心,对物业服务企业来说也更好管理。二来小区内部业主相互共享停车资源,也可以促进邻里间友爱互助,把生人社会变为熟人社会。”

  据他介绍,望江嘉苑小区有近300个规划车位,其中70多个是地下停车位,这个数量对于小区900多户业主来说还是不够的。因为自身小区也存在停车难问题,所以他们还提出,相邻小区之间其实也可以进行车位共享。“这也是社区停车资源的横向分享。”李建春还建议,可以把政府机关的停车位在夜间进行共享。

  市民态度

  共享停车很便捷 期待逐步探索完善

  在“四海逸家”小区采访时,恰巧有市民使用“私家车位”APP来小区停车。只见司机轻车熟路地进行系列操作,同样很顺利地找到了停车位。“早就下了‘私家车位’APP了,我觉得还是很方便。”车主杨先生说,自家兄弟住到这个小区,经常要过来聚会什么的。只要接到了邀请,就可以进来停到他们的车位。“不用再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找车位了。我们还是支持这种做法。”

  同样持支持态度的还有市民王女士。“我非常支持,现在停车那么困难,很多时候回家进小区的时候停不了车,有了这个软件后,确实方便不少。”她说。

  而市民何女士虽然也已经享受到了共享停车的便捷,但是也中肯地指出了问题。笔者了解到,何女士在春熙路附近上班,由于没有固定停车位,车辆都只能放在临时停车位上。自从共享停车出台后,何女士已经多次使用。据她介绍,之前使用体验不太好,共享位置在老小区内,如果不靠停车场管理员帮忙,很难找到共享停车位。她在共享停车使用中,还遭遇过约定时间没到,共享车位车主提前回来要求挪车的情况。“新事物肯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共享停车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希望相关部门、企业、社区共同找到阻碍共享停车发展的各类问题症结所在,逐步完善,解决这些问题。”何女士说。

  部门声音

  推动多方力量资源整合

  为智慧停车资源共享提供平台支撑

  共享停车是“互联网+”在城市交通治理领域的具体应用。共享停车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进一步提升存量车位资源的使用效率,是新建停车资源的重要补充和替代,更具有绿色、节约的突出价值。今年3月,成都出台的《关于鼓励和支持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表明了对共享停车发展的鼓励态度:多方并举盘活城市存量停车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缓解城市停车资源供需矛盾,是提升我市城市治理水平、促进共享停车等关联行业发展的新途径。

  笔者从市社治委、市房管局主办的这次“培育共享经济新动能推动社区停车资源共享利用研讨会”上了解到,为主动回应新时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市房管局将继续会同市委社治委,促进社区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落地见效。

  首先,把握《成都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契机,在制度设计上进一步明确相关参与各方的权、责、利,开展物业服务机构停车资源共享创优评选激励工作。其次,要在物业小区基础信息采集整理基础上,整合智慧停车、金融科技服务等资源,优化“智慧物业系统”,为智慧停车,资源共享提供平台支撑。同时,还要积极建立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智慧停车企业多方协同机制,选择青羊区、武侯区的部分街道、社区和社区组织开展试点,先试先行、探索创新、引领示范,推进停车资源有序开放、有序协商、有序共享,并对试点成果进行推广。

编辑: 郑轶

成都鼓励支持共享停车 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

“比如‘四海逸家’项目,我们一共有车位1079个,共享车位有240个,占比23%左右,平均每日解决60余车次的停车问题,给业主带来收益共计约17万。据他介绍,关于共享车位,中海物业以前操作的方式是统计业主的空置车位,把它们月租给有停车需求的业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