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沿科技 最新产品 集中亮相成都馆

2018-09-20 09:33:00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前沿科技 最新产品 集中亮相成都馆

  工作人员正在对将要展览的机器人进行调试

  今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西博会首次实行“一城双展”,分别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以下简称“西博城”)和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以下简称“世纪城”)设展,前来参会参展的国家(地区)总数和国家(地区)馆数量超过历届,展览总面积约26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展馆布置情况如何?又将给观展市民带来哪些新奇的感受呢?

  新能源智能路灯、智能语音系统、玄武岩纤维系列新型材料……一大批前沿科技、最新产品将在本届西博会上亮相。昨日,记者提前探馆西博城,一个个精心设计的展馆已基本完成布展呈现。其中,成都馆所在的6号馆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无人直升机、小贩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展品也陆续到位。

  西博城

  搭建展馆重环保

  推动推广绿色办展

  昨日下午,当记者再次来到西博城探馆时发现,这里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来往车辆络绎不绝,参展商们正加紧布展,展馆基本都在进行最后的展品布设以及清扫等工作,地上更是摆满了各种展览展示的产品设备。

  “目前整个布展搭建已经完成,布展工作也会在下午6时前全部结束。”四川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宇表示,首次“一城双展”,在展馆的搭建过程中,也希望能够更多从绿色环保出发,其中部分展馆的搭建采用了铝合金型材,以减少对木材的使用,减少对森林的破坏。“铝合金不仅方便拆卸,而且便于二次使用和回收,本次主宾国意大利馆的搭建就采用了这种材料。”

  事实上,绿色环保不仅仅体现在搭建上,走“科技范”高大上路线的展品同样聚焦绿色环保。不仅只在6号馆,位于1号馆的新能源全景空铁,展现了中国空中轨道交通行业的实力。中国西部数字经济展(12号馆),展示着数字经济新兴独角兽企业以及人工智能、5G、区块链、智慧城市、物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数字技术和产品,而中国西部产业新动能展(15号馆)则能看到新能源汽车技术方向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高端铝材等。

  此外,记者了解到,本届西博会展馆分为综合展示和产业展示两大板块。其中在综合展示板块,设“一带一路”合作馆,重点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各省(区、市)在产业项目、服务贸易、商品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成果和产品。在产业展示板块,将突出人工智能、军民融合、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的前沿科技、最新产品和发展趋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西博会首次开设四川文创展,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川内12家文化企业将多维度集中展示四川文化产业发展阶段性成果。

  成都馆

  视频技术展现未来之城

  百款产品集中亮相

  走进位于6号馆的“一带一路”合作馆·西部开发开放展示区,绚丽缤纷的色彩便在一瞬间“抓”住了记者的眼球。LED屏上闪烁变换着春夏秋冬,城市繁华以动态视频震撼呈现;天府绿道被原汁原味“搬”到了整个展区,3条绿道蜿蜒贯穿整个成都馆,漫步绿道,结合竹经济与竹文化进行多处造景,可谓一步一景一繁华。

  成都馆俨然一副整装待发的姿态。“本次成都馆以‘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为创作主题,希望展现成都‘推窗见田、开门见绿’,建设‘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形象。”展馆现场负责人表示,本次成都馆一大亮点就是利用新型的视频技术,以沉浸式和互动性的方式,展现成都“三步走”战略和未来之城的蓝图构想。

  “成都的2020年、2035年、2050年该是什么样子”“踩一下不就知道了”……随着一阵欢快的声音,一个关于城市未来蓝图体感展示区快速地进入了记者的眼中,只要你进入其中,通过这个沉浸式体感控制系统,踩在每一个效果感应范围内,这套系统就能带你领略2020年、2035年、2050年的成都是何模样,以科学技术体验来带观展市民感受未来城市的进步以及变化、魅力。

  “在西博会期间,1450平方米的成都馆以先进制造业、新兴服务业、新经济产业进行分区,38家行业代表性企业参展。”成都馆的现场布置负责人告诉记者,装备制造、医疗设备、新型材料、智能经济、创意经济等11个大类近百款产品集中亮相。越凡科技亮相的零售行业全自主移动小贩机器人,随叫随到,智能消费服务;京东方将呈现全球领先的透明屏、弯曲柔性显示屏;木牛流马将展示智能无人驾驶汽车;成都的独角兽新潮传媒也将亮相。

  本报记者 孟浩 摄影 张青青

编辑: 郑轶

前沿科技 最新产品 集中亮相成都馆

新能源智能路灯、智能语音系统、玄武岩纤维系列新型材料……一大批前沿科技、最新产品将在本届西博会上亮相。“在西博会期间,1450平方米的成都馆以先进制造业、新兴服务业、新经济产业进行分区,38家行业代表性企业参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