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品牌节发起人建言成都:城市品牌的魅力在于独一无二

2018-08-10 10:37:00来源:四川日报

  程子倩 本报记者 张红霞

  8月7日,中国品牌联盟董事长、中国品牌联盟商学院院长王永携第十二届中国品牌节来到成都。作为中国品牌节的发起人之一,王永会在塑造城市品牌方面给成都怎样的“金点子”?记者进行了采访。

  记者:第十二届中国品牌节为何选择成都?

  王永:首先,成都的万亿级经济总量、品牌聚集度、会展环境等,都能够支撑中国品牌节的要件。其次,2016年4月我受邀到省政府主办的“督院大讲堂”讲品牌建设,当时就有省领导邀请我们到成都举办品牌节。同时,成都的政务环境很好,政府工作效率和友善度很高,如果这次举办很成功,我们可能会考虑下一次还在成都举办。

  记者:您是中国品牌节的发起人之一,对于塑造城市品牌有什么心得?

  王永:塑造城市品牌,就应该突出自身最独特、别人没有的东西。我举一个城市的例子吧。比如邯郸,这个城市自古以来出了不少成语典故,如邯郸学步、胡服骑射、黄粱美梦、负荆请罪等许多成语都诞生在此地。相比“科技、宜居、人文”这样的表述,“中国成语典故之都”更能让人感受到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记者:您对成都的城市品牌有什么观察和建议呢?

  王永:在我看来,做一个元素就要把它做足、做深、做透、做广,这样才能形成真正的品牌。比如做宣传,应该秉持“少就是多”的理念,从头到尾只有一个宣传语,把它说得深入人心,这样才能成为一种形象,把人吸引过来,然后再来突出城市真正的优点。我个人认为,成都的城市营销是比较成功的,但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它的独一无二的特性不突出。我曾经在一次会议中,建议打造一个与目前的熊猫文化完全不同的熊猫狂欢节,就像国外的音乐节、番茄节,吃熊猫餐、穿熊猫服,所有景点、餐厅包括酒店都与熊猫的元素相结合,我们甚至可以想象一群“熊猫”在公园城市中奔跑……让每个游客都参与其中。

编辑: 郑轶

中国品牌节发起人建言成都:城市品牌的魅力在于独一无二

8月7日,中国品牌联盟董事长、中国品牌联盟商学院院长王永携第十二届中国品牌节来到成都。王永:首先,成都的万亿级经济总量、品牌聚集度、会展环境等,都能够支撑中国品牌节的要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