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机场再遭雷暴困扰 引发大面积航班延误

2018-07-11 10:14:00来源:四川新闻网

  成都机场再遭雷暴困扰 再次引发大面积航班延误

  四川新闻网成都7月11日讯(吕俊明 记者 戴璐岭)记者从成都机场获悉,从昨(10日)晚10:30至今晨03:00,成都机场再次遭遇雷暴天气袭击,在昨晚今晨先后持续4个半小时的雷暴并伴中阵雨天气中,共导致16个进港航班备降周边机场,致使成都机场两条跑道曾一度实施停航关闭,有19个进出港航班被取消,造成一部分进出港航班受到影响,被迫延误,致使近1万名旅客出行受阻,滞留于机场,对此,成都机场在今晨01:12发布了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的基础上,于今早06:30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信息,并于06:49将大面积航班延误升至黄色预警,这是成都机场在今夏第4次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黄色预警信息,如此高的频率,在成都机场非常少见。与此同时,西南空管局气象部门也于昨晚10:30发布了雷暴伴中阵雨天气预警。

  据介绍,这次雷暴并伴中阵雨天气是从昨晚10:30开始,一直持续至今晨的03:00,先后持续了4个半小时,在这期间,共导致成都机场16个进港航班分别备降重庆、贵阳、昆明、南充机场,致使成都机场在今晨的01:20—01:50期间实施了双跑道停航关闭措施,导致19个进出港航班被取消,造成一部分航班受到影响,致使近1万名旅客出行受阻。对此,成都机场在今晨01:12发布了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的基础上,于今早06:30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信息,并于06:49将大面积航班延误升至黄色预警,这是成都机场在今夏第4次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黄色预警信息,如此高的频率,在成都机场非常少见。与此同时,西南空管局气象部门也发布了雷暴伴中阵雨天气警报预警。从今早06:00开始,成都机场天气再次出现强降雨,并影响到今日的航班飞行,从06:00开始,成都机场实行了航班在东跑道降落西跑道起飞的隔离飞行模式,也就是说航班执行效率仅相当于一条跑道的容量,由于极端天气还在持续中,造成航班起降效率非常低,也再次引发今天的部分航班延误,一部分旅客不能按时飞往目的地,滞留于机场等待所乘航班的起飞通知。

  成都机场再遭雷暴困扰 再次引发大面积航班延误

  据了解,昨天成都机场计划飞行航班964架次,由于出现极端天气,造成部分航班取消,最终实际仅执行了944个航班,截止今早07:00,收到航空公司报来的5个补班,后续将有更多的航班在今实施补班措施。因今早成都机场再次出现强降雨天气,备降外场的16个航班尚未还回本场。据悉,今天成都机场共安排967个航班,由于昨晚今早延误积压的航班量较多,所以今日航班量还将有一些变化。到今早07:00,今日出港航班已延误34个,取消航班达7个,强降雨还在持续中,后续将有更多的航班受影响,旅客出行时间则难以保证其正点。

  成都机场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对航班运行和旅客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强与航空公司、空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并及时跟踪天气变化,通过多渠道收集、研判本场天气信息,尽早作出预报,提前做好航班延误前的保障和旅客的服务准备工作,在掌握航班变化动态信息后,第一时间对外公布,便于旅客及时调整安排出行时间。

  针对昨晚的雷暴天气,机场迅速启动了联运动机制,积极做好滞留旅客的服务保障工作,及时提供饮水、住宿和餐食,确保滞留旅客遇困难有人帮,遇难题有人解,遇事有人管,滞留旅客也积极配合和理解机场、航空公司所采取的应急保障措施,整个乘机秩序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图片由成都机场提供)

编辑: 郑轶

成都机场再遭雷暴困扰 引发大面积航班延误

与此同时,西南空管局气象部门也于昨晚10:30发布了雷暴伴中阵雨天气预警。据悉,今天成都机场共安排967个航班,由于昨晚今早延误积压的航班量较多,所以今日航班量还将有一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