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动高质量发展 成都绘出路线图

2018-07-11 09:43:00来源:四川日报

  谋划“5+5+1”产业细分领域、实施“七大重点举措”

  本报记者 冉倩婷 蒋君芳

  7月10日,成都市外宣办召开主题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正式公布了《成都市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在“加快形成一批过千亿、过五千亿、过万亿的世界级现代化产业集群”的目标下勾勒出路线图。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首要任务。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和关键所在。”成都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羽介绍,成都市研究制定了《攻坚计划》,全力推动成都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形成一批过千亿、过五千亿、过万亿的世界级现代化产业集群,全面塑造城市发展新优势。

  “5+5+1”产业细分领域出炉 要建成电子信息万亿级产业

  《攻坚计划》明确了下一阶段成都要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提出将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新兴服务业和新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并进一步谋划了“5+5+1”的产业细分领域。

  第一个“5”,是指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和绿色食品五大产业为重点,到2020年,建成电子信息万亿级产业,培育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万亿级产业,壮大新型材料和绿色食品千亿级产业;第二个“5”是指着力发展会展经济、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文旅产业和生活服务业五大重点领域,到2020年,培育形成5个千亿级产业;“1”是指进一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全面构建“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供应链+”为核心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开放型产业体系,着力将成都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

  锁定电子信息为首个万亿级产业,是立足成都的传统优势:去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6393亿元,在中西部地区居第一位。

  成都市经信委主任陈志勇介绍:当前,成都全市先进制造业聚焦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20个重点行业领域,正按照产业全生命周期发展趋势和专业化的要求统筹全市资源配置,协同产业布局和功能分工,针对产业要素的敏感度制定精准政策体系,引导高端要素聚集,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建设以成都为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

  新经济方面也有新动作。目前,由成都市新经济委牵头制定的“成都市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若干政策措施”已经成都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核通过,将于近期发布。“主要分为通用政策和专业政策两部分。”成都市新经济委副主任周洪介绍,通用政策适用于所有经认定的新经济梯度培育企业,专项政策分别适用于种子、准独角兽和独角兽、行业领军企业,特别是对于独角兽和行业领军企业,将凸显它们的“城市合作伙伴”的地位。

  实施“七大重点举措” 年内力争实现国际(地区)航线110条以上

  为力求攻坚行动早日出成果、见成效,成都还以改革为核心,提出了“七大重点举措”。包括: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推动规划建设方式变革;打造产业生态圈,深化经济工作组织方式改革;全力培育创新生态链,推动新旧动能接续变革;加快建设产业功能区,构筑城市新形态;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深化要素供给改革;着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为了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成都将围绕打造“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统筹推进天府国际机场与双流国际机场“两场一体”运营,全面构建覆盖全球的国际航空干线网络,布局“48+14+30”的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加快打造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构建以成都为枢纽、联系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亚欧大陆桥;创新“蓉桂新”“蓉桂港”陆海联运模式,建设南向综合运输大通道。

  同时,高质量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四川天府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着力构建货物和服务贸易协调发展的“大平台”经济。加快以国际标准打造国别合作园区,力争到2020年,在蓉世界500强企业超过290家。

  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主任杜进有还在会上透露,在上半年新开通法兰克福等国际航线的基础上,下半年成都将锁定美国芝加哥、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城市,争取年内实现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10条以上。成都将通过国际空港和国际铁路港两个国际枢纽建设,来构建国际通道网络体系,以提升成都对全球要素的配置和市场覆盖能力及成都经济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等。

  “除了增加航线的数量,我们还要进一步提升航线的质量。”杜进有介绍,成都将进一步提高在全球商务城市、新兴市场和旅游目的地的航线覆盖率及航班频率。目前成都已经在亚洲的15个城市实现了天天有航班,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

编辑: 郑轶

推动高质量发展 成都绘出路线图

高质量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四川天府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着力构建货物和服务贸易协调发展的“大平台”经济。目前成都已经在亚洲的15个城市实现了天天有航班,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