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前5个月 成都外贸同比增长三成

2018-06-12 11:29:00来源:成都日报

  外贸进出口增速,往往反映着一个地区的开放经济发展活力。昨日,成都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成都实现进出口值1796.1亿元,同比增长30.4%,增速高于同期全国整体进出口增幅。统计还显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前5月“一带一路”贸易同比增长近四成。

  “成都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特别是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是推动全省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成都海关新闻发言人伍剑称,这是今年以来四川外贸进出口运行中的一大显著特点。

  据成都海关统计,1-5月成都实现进出口值1796.1亿元,同比增长30.4%,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7.8%。成都外贸进出口增速高于同期全国、全省整体进出口增幅。同期,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为1236.8亿元,同比增长29.3%,占全省比重为60.5%,拉动全省外贸增长17.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52.1亿元,同比增长36.6%;进口584.7亿元,同比增长22.1%。

  统计显示,1-5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04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1%,高于同期全国整体进出口增幅。其中, 5月当月四川进出口451.2亿元,同比增长34.1%。

  伍剑分析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今年以来,四川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贸易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一带一路”贸易增势明显。1-5月,四川实现“一带一路”进出口值达596.2亿元,同比增长38.1%,明显好于同期全省28.1%的整体进出口增速。

  其中,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成倍增长,例如:与以色列激增1倍,与印度尼西亚激增1.7倍、与孟加拉国激增1.8倍、与阿塞拜疆激增10.7倍、与马尔代夫激增10.3倍,另外与乌兹别克斯坦的贸易进出口增幅达77%。统计还显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力推动下,四川实现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23亿元,同比快速增长36.7%。

  “前5月四川外贸进出口运行中另一大特点,就是外商投资企业是进出口主力军,而国有企业增速是最快的。”伍剑称,1-5月四川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392.4亿元,同比增长28%,拉动同期四川外贸增长19.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361.9亿元,同比增长20.8%,拉动同期四川外贸增长3.9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进出口289.8亿元,同比增长38.2%,拉动同期四川外贸增长5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杨富

编辑: 郑轶

今年前5个月 成都外贸同比增长三成

外贸进出口增速,往往反映着一个地区的开放经济发展活力。其中,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成倍增长,例如:与以色列激增1倍,与印度尼西亚激增1.7倍、与孟加拉国激增1.8倍、与阿塞拜疆激增10.7倍、与马尔代夫激增10.3倍,另外与乌兹别克斯坦的贸易进出口增幅达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