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四大安全风险要注意! 成都发布城市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2018-06-12 11:27:00来源:成都日报

  进入夏季以来,天气炎热潮湿,时常伴有雷电、暴雨、酷热等极端天气,生产生活不安全因素增加。为预防事故的发生,确保城市安全,市政府安办发布了城市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提醒市民和企业尤其要注意四项安全风险,切实提高安全风险意识,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警惕

  四项安全风险要注意

  重大火灾安全风险。“夏季劳动密集型企业、仓储物流企业、养老院、老旧居民小区、商场市场等场所是火灾防控的重点。”市政府安办提醒,夏季尤其要高度警惕火灾安全风险,2013年以来,全国夏季共发生6起重特大火灾事故,共造成244人死亡,死亡人数占5年重特大火灾事故死亡总数的60.4%。

  电气设备安全风险。市政府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雨季到来电气设备易受潮,地面导电性增强,触电事故多发。

  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夏季,有毒有害气体极易挥发,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防控需高度重视。应急管理部通报,全国5月中旬发生的5起较大事故中有3起为有限空间事故,其中1起为危化品储罐检修作业时发生闪爆事故,造成6人死亡;另2起分别为清理化粪池和沼气池时掉入1人中毒窒息,因盲目施救导致事故升级,共造成8人死亡。

  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市政府安办提醒,夏季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装置、管道、存储罐、原料及产品的温度易升高,加之又是危化品企业集中检维修期,发生泄漏、燃烧、爆炸和群体中毒事故风险加大。据统计,近10年来全国发生的10起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中,有5起都发生在6—8月。

  防范

  强化重点行业安全监管

  为预防事故的发生,确保城市安全,市政府安办提醒全市各相关部门,一要做好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组织对建筑施工项目、化工及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等十个重点行业领域和四条城市生命线进行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突出加强深基坑、火灾、危险化学品、城乡老旧危房等重大隐患整治期间的安全管控,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整治实施挂牌督办。

  同时,要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深入开展“9+3”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有限空间作业单位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规定,防范中毒窒息事故发生;结合“夏安”整治行动和运渣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强化重点车辆执法检查;推进电气火灾和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防范群众身边的火灾风险;严格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监管,推动企业落实防高温、防雷击、防水害措施;加强工贸企业高处作业、动火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等环节的执法检查。

  此外,还要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重点开展城市安全主题宣讲、宣传咨询日、警示教育、应急救援运动会等活动,曝光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推动法律法规、安全应急常识进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农村、家庭、公共场所,增强广大市民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市政府安办也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安全风险意识,熟练掌握相关防范技能,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加强个人和家庭安全防范,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拨打安全隐患举报电话“12350”。

  本报记者 王琳黎

编辑: 郑轶

这四大安全风险要注意! 成都发布城市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进入夏季以来,天气炎热潮湿,时常伴有雷电、暴雨、酷热等极端天气,生产生活不安全因素增加。市政府安办也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安全风险意识,熟练掌握相关防范技能,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加强个人和家庭安全防范,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拨打安全隐患举报电话“1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