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入选“首批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

2018-06-12 11:26:00来源:成都晚报

  “信用成都”建设再获殊荣。6月10日,由国家发改委指导,新华社、福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福州开幕。会上,深圳、厦门、杭州、成都等30个城市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荣获“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

  信用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成都市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去年印发的《成都市信用联合奖惩目录清单》,对税务机关公告发布的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优秀青年志愿者、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等守信个人和企业,给予奖励。同时,对违背市场竞争准则和诚实信用原则;在安全生产领域存在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等失信个人和企业实施相关惩戒。

  此外,我市还在纳税、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活动等多个方面引入信用体系。在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活动中,建立了具备信用信息征集、评价、发布、查询等功能的成都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从业单位信用信息平台。全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从业单位可在平台进行登录注册,自主填报信用信息,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信用信息面向全社会公开。行政监督部门对本行业从业单位填报的信息结合行业监管职责进行信用等级(得分)评价,信用信息采集方式由传统的行政录入调整为以企业自主填报为主,为全国首创,大大降低了行政管理成本。

  我市国税系统积极落实《成都市关于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实施联合激励措施的合作备忘录》,联合全市27家市级部门对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进行进一步深度运用,确保了纳税信用评价的影响力,发挥了纳税诚信正能量;推出《成都市国家税务局成都市地方税务局纳税信用激励措施服务指引(试行)》,突出了对纳税信用等级高的纳税者落实优先办理、简化流程等支持政策,并进一步深化推进“银税互动”等方面的切实激励。另一方面,突出联合惩戒。全市国税系统积极落实《成都市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合作备忘录》,联合19家市级部门在现有税收处罚措施的基础上,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大对失信主体惩戒力度,着力提高其失信成本。特别是建立健全涉税“黑名单”机制,加强对失信行为的披露、曝光和处罚,形成社会震慑力,有力促进了“信用成都”的建设。

  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

  “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作为推进城市信用建设的全国性高端论坛,聚焦城市信用建设和市民信用生活,搭建城市信用建设对话平台,发布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结果,探讨城市信用建设有效路径,交流城市信用建设经验,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重点,提升城市综合发展水平。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二届。

  2017年,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发布了《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排名,成都名列第九、西部地区第二,城市信用综合指数处于优秀水平。该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由国家信息中心编纂,对2016年全国659个城市的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司法机构等监测,通过信用事件监测状况、信用制度完善程度、信用信息透明度、信用工作绩效、信用市场、重大失信事件等指标综合分析,得出城市信用综合指数。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胡科

编辑: 郑轶

成都入选“首批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

“信用成都”建设再获殊荣。会上,深圳、厦门、杭州、成都等30个城市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荣获“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2017年,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发布了《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