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热潮

2018-05-25 09:40: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吴亚飞

  5月23日,成都市龙泉驿区启动“全民大学习·志愿读报”活动;都江堰市启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网络知识竞赛,将学习触角推进到更广阔的社会领域;

  5月初,连续3天,成都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走访9家世界500强、10家“走出去”企业、6家中央在蓉单位、16家外国领事机构和商协会……实地调研、开门“问计”,把调研活动落到实处;

  5月中旬,成都出台专项工作方案,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各党支部要至少组织开展3次专题讨论,以解答成都“新时代三问”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为主线,丰富和完善治蓉兴蓉战略部署和措施办法……

  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热潮,成都深学力行、扎实推进,书写新时代新天府高质量答卷。

  定方向:成都提出“新时代三问”

  5月11日,天府公园城市研究院挂牌,由国内外规划领域权威专家领衔的首批8个重点课题研究启动,正抓紧制定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决定。这是成都在加快创造高品质市民生活中的更进一步,也是成都以实际行动作答“新时代三问”。

  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成都精准谋划,提出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之问”、回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之问”、新时代新方位新作为的“机遇之问”,引领干部群众思考和谋划成都的长远发展。

  回应成都“新时代三问”,一批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正加速形成,一系列具有引导性、影响力的举措正加快推进。8个联合研究小组赴绵阳、泸州等地调研,研究区域协调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成都市领导带队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学习考察;成都深化与上海、福建等地的合作,深入学习南向通道建设、港口规划建设的经验做法。

  强引领:“关键少数”发挥“头雁作用”

  成都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点题,8位市领导“领题作答”……日前,成都举行为期5天的全市局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着力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坚持示范推动、强势引领。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这样的推进力度,正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

  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的480场活动中,领导干部聚焦职能自行备课、站台领学讲授、结合实际辅导;成都提出的20个市级重点调研课题,由牵头的相关市领导研究,形成调研方案和提纲,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外地考察、蹲点调研63次;市级各部门和区(市)县相关负责人牵头负责调研课题428个,带头深入田间地头、车间工地,察民情、摸实情……

  找方法:创新方法出真招

  近日,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村民代表组成“宣讲团”,走进全区各党群服务中心,与党员干部群众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到战旗村视察背后的故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郫都区的做法,正是成都各地创新方法出真招的缩影。

  围绕大学习,成都利用城市社区学院、社会组织学院、村政学院和“农民夜校”等多种平台,将学习延伸至社会各领域;围绕大讨论,开展“开启新征程、贡献新力量”大讨论、“三问三答”面对面、“一月百支部”电视访谈等活动,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场主体等参与,共收集梳理各类意见建议300多条;围绕大调研,动态跟进20个重点调研课题情况,并通过联组调研、分片调研统筹研究力量、形成调研合力,已刊发5期调研专报、摘登研究成果13篇。

编辑: 郑轶

成都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热潮

5月23日,成都市龙泉驿区启动“全民大学习·志愿读报”活动;都江堰市启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网络知识竞赛,将学习触角推进到更广阔的社会领域;市级各部门和区(市)县相关负责人牵头负责调研课题428个,带头深入田间地头、车间工地,察民情、摸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