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进入攻坚阶段 今年8月全面完工

2018-04-23 09:05:00来源:成都日报

  三环路娇子立交施工现场,500多名工人奋战一线;羊犀立交,巨大的预制钢箱梁在吊车的帮助下,准确落位……记者从成都交投集团获悉,定于今年8月全面完工的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该集团多举措并举,攻坚克难,全力确保工程的如期完工。

  保证工期

  立交提升改造取得阶段性进展

  打通辅道断点、拓宽并整治全线辅道、优化慢行及公交系统、对11座立交节点进行全互通改造……作为我市近年来最大的道路提升工程,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旨在全面提升三环路道路通行能力,以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交通出行效率。“该工程于2017年7月全面铺开,目前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今年8月将完工。”成都交投集团成高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孙学鹏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如期完工的既定目标,该公司新出台了多项举措,其中一项就是从现在开始,公司所有的现场管理人员每天晚上12点前不能下班。

  “鉴于这个工程的重要性和艰巨性,集团领导班子亲自挂帅,进行指挥;成高建设公司6名领导分段包干,各自负责三环路全线52公里上的一个段,每天布置进度安排,并检查前一天完成情况;组织每个标段每天开一次工作例会;每周开一次全线各标段都参加的工作例会。所有公司管理人员从现在开始,除了采取‘白加黑’‘5+2’的管理模式外,而且再加上一条——每天晚上12点之前不能下班,以督促现场施工进度。”孙学鹏向记者介绍道。

  作为工程中最难的立交提升改造,目前均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天府立交正在进行现浇梁浇筑工作,预计五月底完成主体结构;琉璃立交正在施工匝道桥现浇梁、跨线桥墩柱及盖梁施工;草金立交主要在进行墩柱、盖梁等施工,预计六月中旬完成主体结构;武侯立交预计七月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航天立交下部构造全部完成,目前主要进行主梁现浇;娇子立交桩基、承台、墩柱、盖梁同步施工,预计七月底完成主体工程……

  最难节点

  娇子立交11条匝道全面加速

  作为此次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中最难的一个节点,娇子立交将在原有桥梁基础上,新建11条匝道,改造为复合式全互通立交,不仅实现多个方向的便捷转换,而且直接与直达天府国际机场的高速公路实现连通。

  “目前整个节点投入工人500多名,已经进入工程关键的攻坚阶段。”该标段现场管段组长代海滨告诉记者。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立交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各条匝道都搭设着满堂支架,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施工。

  “因为匝道多,结合现场施工条件,我们的桥梁有现浇梁、预制小箱梁、钢箱梁三种形式。目前现浇梁已经完成约60%;预制小箱梁生产进入尾声,进入吊装阶段;钢箱梁生产完成约70%,现场吊装同步展开。”而由于前期统筹考虑交通组织的需求,100多根位于辅道的桩基无法施工;目前交通转换后,这部分桩基也旋即启动了施工。“这些桩基都位于辅道,辅道的地下管线众多,我们必须在复杂的管线之间落桩,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而这批桩基不完成,梁体吊装就迟迟实现不了,会拖整个节点的后腿。所以我们现在正在攻坚克难。”代海滨说。

  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羊犀立交施工现场

  绿色施工

  羊犀立交以装配施工方式缩短工期

  不仅以强化管理、加大投入加快推进施工,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中也大胆采用先进的施工方式来缩短工期,此次羊犀立交的改造,就采用了预制装配式施工。

  昨日记者在三环路羊犀立交施工现场看到,300吨履带吊机将一根高6.4米重76吨的预制墩柱吊起,缓缓移动上升,然后缓缓下降,整个过程不断有技术人员在周边严格把控。不到半小时,预制装配式桥梁预制墩柱就顺利落位。在整个安装现场,没有任何脚手架、混凝土罐车、渣土车,仅借助一台履带吊机就将预制墩柱吊起并安装于地面;过程中,羊犀立交过往车辆穿梭如常,噪音和扬尘极小。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田永辉告诉记者,现场安装的这根桥墩,按照传统施工工期需要12天;而用新的工艺则只需要半天就能安装成功。在羊犀立交的全互通改造工程中,共有110根桥墩将采用该种技术安装,羊犀立交因此成为西南地区首座采用全预制拼装技术建设的桥梁,也是绿色桥梁施工技术在西南地区的首次推广应用。

  “羊犀立交承台以上结构全部采用预制拼装工艺,桥墩和钢梁在预制场内统一制作,尤其是桥墩立柱将全部采用时下最为先进的预制拼装工艺,立柱在生产基地利用高精度钢筋加工设备、毫米级高精度钢筋笼绑扎胎架,以及高精度模具等先进设备进行生产预制,最后采用‘搭积木’式的施工技术现场拼装完成。这种‘搭积木’的施工技术可有效缩短现场施工工期,原本1年的施工工期有望在6个月完成施工。”田永辉说。

  改造前,仅有进出城两个方向能够上羊犀立交;改造工程完成后,该桥将新增6条匝道和1条集散车道,其中有2条匝道将与老桥拼接。届时,四个方向都能上桥,实现全互通,极大提升三环路通行转换能力,改善成都市城西交通压力。

  本报记者 袁弘 朱小路 摄影 胡大田

编辑: 郑轶

成都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进入攻坚阶段 今年8月全面完工

三环路娇子立交施工现场,500多名工人奋战一线;羊犀立交,巨大的预制钢箱梁在吊车的帮助下,准确落位……记者从成都交投集团获悉,定于今年8月全面完工的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该集团多举措并举,攻坚克难,全力确保工程的如期完工。娇子立交桩基、承台、墩柱、盖梁同步施工,预计七月底完成主体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