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厦楼顶长绿植 成都将开展"垂直森林"试点

2018-03-16 10:08:00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大厦楼顶长绿植 增景增湿净空气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园林局获悉,2018年成都将深入持久实施“成都增绿十条”,推进全域增绿,提高城区绿量,提升城市品质,发展都市现代林业,促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其中一项亮点工程,便是通过开展园林增量提质工程,推进建筑墙体、楼顶、阳台和道桥立体绿化,开展“垂直森林”试点。

  “垂直森林”,即和高层建筑相结合,在高楼上覆盖绿色植物。“垂直森林”的植物,将会随着季节变化而产生不同的景色,还有助于增加湿度、吸收二氧化碳和灰尘颗粒,净化城市空气。这种能够解决城市人口密集与绿色生态化难题的建筑,在欧洲已有范例。成都开展“垂直森林”试点,将为“绿满蓉城”的盛景带来新景观。同时,成都还将实施二环路、行道树、市花芙蓉增量提质,开展背街小巷绿化“靓池、松绑、美冠”行动,打造“花园式特色街区”。

  成都今年还将实施重点园区的规划和建设,实施大熊猫基地和都江堰野放中心“熊猫家园·国家名片”扩容提升工程,争取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空港新城区域规划建设“天府熊猫谷”。实施天府植物园规划建设项目,编制规划建设工作方案,开展建设策划、总体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抓紧立项,尽快开展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将实施“增绿增景”8.5万亩,启动道路沿线景观和节点的提升,推进环山景观大道示范段建设,建成森林绿道200公里以上。

  今年,成都将力争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2%、绿地率达38.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62平方米,全市森林面积达806.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9.5%、森林蓄积量达3442万立方米,实现林业总产值800亿元,农民人均从林业中获得收入达3400元,加快呈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盛景,使人民生态获得感更加明显。

  2017年,成都新增绿地810万平方米,道路绿化提升179条,拆墙透绿52处,立体绿化9.27万平方米,建设小游园、微绿地68个,有效提升了中心城区绿量,绿地系统更加均衡。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编辑: 郑轶

大厦楼顶长绿植 成都将开展"垂直森林"试点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园林局获悉,2018年成都将深入持久实施“成都增绿十条”,推进全域增绿,提高城区绿量,提升城市品质,发展都市现代林业,促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