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问成都新《总规》:到底凭什么剑指世界城市?

2018-03-09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3月9日消息(记者 刘涛)最近,《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以下简称新《总规》)不但刷爆了成都人的朋友圈,还让全国人为之瞩目:在刚刚结束的2018成都两会上,引发成都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泛热议;在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这份比肩“北上广”的新《总规》让久负盛名的成都又着实火了一把,众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之点赞。

  新中国成立以来,成都共编制了1954版、1982版、1996版、2011版四轮总规,这是成都第五轮城市总体规划。时隔不到7年,成都缘何再次修编《总规》?未来几十年,新《总规》描绘了一个什么样的成都、给成都人带来了什么?新《总规》到底立足怎样的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实现新《总规》,成都“三步走”战略有何科学发展逻辑?成都剑指公园城市进而世界城市,又有怎样的考量和优势底气?

  

  一问:时隔7年缘何再次修编?

  一座城市的发展,需要规划与布局,更需要战略和眼光。《总规》是对一座城市高瞻远瞩的谋划和布局,描绘这座城市未来几十年的宏伟蓝图,为城市发展定位、战略、步骤、目标等各个方面指引方向。

  在2011年,成都出炉了建国以来的第四版《总规》。时隔不到7年,成都为何再次修编《总规》?

  “在新时代,成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迅速响应、全力以赴,开展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进行系统谋划,时机成熟、条件具备,要求迫切,意义重大!”在今年的成都两会上,成都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守成在新《总规》提交人代会审议做说明时称。

  刘守成说,2016年4月,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确立了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任务,同时,国家还赋予了成都高标准建设天府新区、加快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历史使命和机遇。其次,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编制出炉了新《总规》,成都作为全国新一轮总规改革试点城市,将在全国做好试点示范。另外,成都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增强“五中心一枢纽”核心支撑功能,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等重大决策部署,修编《总规》是成都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机遇的历史选择,大势所趋。

  据透露,早在去年3月,国务院正式同意成都《总规》修编请示。目前,《总规》已通过了成都市委十三届第27次常委会审议,于2017年12月11日通过了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审议;2018年2月7日通过了四川省规委会专题审查。

  二问:描绘了一个什么样的成都?

  据成都新《总规》透露,未来20年,成都将强化“五中心一枢纽”国家中心城市核心支撑功能,即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金融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实施差异化区域发展战略,构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发展的五大功能区。

  坚持以底定城,以建设公园城市为目标,锚固绿色空间底限,全域划定三区三线,其中三区指生态空间、城镇空间、农业空间,分别占市域面积的41%、22%和37%;规划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2847平方公里。坚持以水定人,确定城市人口规模上限,到2035年,成都人口规模为2400-2600万人;规划至2035年,成都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以内。

  构建市域“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的网络化空间结构,实现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一心”即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总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是目前全球规划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两翼”包括中心城区和东部城市新区,其中中心城区范围扩大至所有11个市辖区以及高新区和天府新区直管区(11+2),总面积3677平方公里,规划城市建设用地面积1388平方公里、城市人口1360万人;东部城市新区借鉴雄安新区规划经验,建设水城相融、蓝绿互映的生态宜居之城,规划城市建设用地面积300平方公里、总人口265万人。“三轴”分别是南北城市中轴,东西城市轴线,龙泉山东侧新城发展轴。“多中心”即在市域范围内形成28个国家中心城市功能中心。

  以天府绿道串联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构建五级绿化体系,建设公园城市:建设展现天府文化、体现国际水准的天府绿道,描绘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蜀川画卷。加快实施全域“一轴两山三环七带”区域级绿道,规划区域级绿道1920公里、城区级绿道5380公里、社区级绿道9630公里,总计16930公里。加快建设城市公园,其中中心城区和东部城市新区规划建设102座城市公园,“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做到“推窗见田、开门见绿”,实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

  依托成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塑造“蜀风雅韵、大气秀丽、国际时尚”的城市风貌,构筑“三轴、四心、多片”的整体景观格局,形成“透风见绿、簇群错落”的城市空间秩序,构筑29条观山视域廊道,再现“窗含西岭千秋雪”盛景。

  三问:立足怎样的世界眼光、国际视野?

  本次成都《总规》核心专家、参与上海2035《总规》编制全过程的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崧坦言,成都新《总规》无论从规划的编制理念和技术方法,还是对于成都目标定位和空间布局的战略把握,都达到了比肩北上广《总规》的水平,以一流的规划支撑成都发展,以前瞻的眼光和胆识绘就了成都未来20年的美好发展蓝图,具有世界眼光与国际视野。

  从新《总规》确定的城市战略定位来看,成都将实施“三步走”战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大胆提出了世界级诉求。“成都除了规划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还将剑指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和世界城市,已经跳越了国内范围,从远期目标高瞻远瞩,可见其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石崧如是说。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陈光表示,成都市新《总规》与上一轮规划相比,一方面在经济发展和城市能级上面,将成都的定位从区域层面上升到国家层面,另一方面则在文化和对外开放方面,将成都的定位从国家层面上升到国际层面,提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世界城市,也彰显了新《总规》的全球视野。

  另外,从人口规模、城市空间布局、绿化生态、城市风貌、景观格局等各个层面规划来看,都达到了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同题竞争”、迈向世界城市的同等规格与水准。

  

  四问:成都“三步走”战略有何发展逻辑?

  新《总规》明确指出,成都将实施“三步走”战略目标: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2035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通过梳理我们不难发现,成都将实施从“国家中心城市”到“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再到“世界城市”的“三步走”递进目标路径。其中,国家中心城市是《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给予成都的城市发展定位,其目标是影响全国;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则是基于成都与欧洲、亚洲部分国家的交往基础来设定的,其目标是影响泛欧与泛亚地区;世界城市是一个城市在战略上的最高追求,其目标是影响全球。

  记者了解注意到,国内在本轮新《总规》里明确提出“世界城市或全球城市“这个目标的只有北京、上海与广州:其中北京《总规》的表述是“建设具有广泛和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全球中心城市”,上海《总规》的表述是“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而广州的《总规》表述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的全球城市”。

  五问:成都剑指世界城市有何优势底气?

  作为西部内陆城市,成都不沿边、不靠海,但一直一来雄心勃勃,如今跟北上广一样剑指世界城市,这座城市到底有何优势和底气?

  首先,从经济发展总量来看,稳坐西部城市头把交椅的成都已成为中国经济名副其实的“第四极”:2014年,成都经济总量首次跨入“万亿级”;2017年,成都经济总量超过13889万亿,在中国省会城市中仅次于广州,全国位居第二。

  其次,2016年4月,国务院批复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确定成都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眼下,成都跟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城市一样并驾齐驱,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未来融入“世界级城市群”。

  眼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内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作为中国航空“第四城”的地位更加凸显。近几年,成都开通的国际航线不断攀升,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逾百条,稳居中西部第一,是中西部地区国际航线网络唯一通达全球五大洲的城市。

  除此以外,继北上广之后,作为中国西部的首位城市,成都已实实在在跻身中国东(上海)、西(成都)、南(广州)、北(北京)布局的第四大“门户城市”。

  

  另外,从对外交往和国际化程度来看,目前在成都开设的领事机构已达17家,包括美国、德国、法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数量仅次于上海和广州;花落成都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已达281家,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到85个,常住外籍人士近2万人。

  从综合实力和城市竞争力来看,中国新一线城市排名显示:除了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其它10个“新一线”城市排名依次是成都、杭州、武汉、重庆、南京、天津、苏州、西安、长沙、沈阳,其中成都稳居首位。

  除了上述优势之外,成都新《总规》显露出更为久远、高度的发展格局。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发改委原主任、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徐绍史在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表示,在新《总规》里,成都提出坚持“以底定城、以水定人、以能定业、以气定形”,处理好城市发展中“舍与得”、“增与减”等关系,提倡绿色发展和生态建设,这已具备冲刺世界城市的眼界和气魄。

  放眼全球,但凡像纽约、巴黎、伦敦、东京等世界城市,在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都是把绿色生态放在非常重要位置。在新《总规》中,成都首先将发展目标指向“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进而才是“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提出将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窗含西岭千秋雪”等盛景,跟北上广相比,这恰恰是成都剑指世界城市的独有底气。

编辑: 郑轶

五问成都新《总规》:到底凭什么剑指世界城市?

最近,《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以下简称新《总规》)不但刷爆了成都人的朋友圈,还让全国人为之瞩目:在刚刚结束的2018成都两会上,引发成都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泛热议;在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这份比肩“北上广”的新《总规》让久负盛名的成都又着实火了一把,众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之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