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府绿道标志正式启用: 神鸟环绕 绿映天府

2018-02-12 10:49:00来源:成都商报

  形

  设计者构思了一个“神鸟环绕 绿映天府”的创意;

  由成都独有的太阳神鸟为基本图形元素进行设计演变;

  与天府绿道的中英文字体、红色闲章构成山水环绕的天府绿道盛景。

  意

  神鸟代表了古蜀的文化内涵,以神鸟为核心传达出了天府绿道对古蜀文化的继承。

  神鸟互相环绕飞舞,传达出了和谐统一的美好寓意,又传达出了天府绿道的地域形态。

  喻

  标志中还提取了成都市花芙蓉花和银杏叶的外形线条;

  以绿意盎然的色彩构成新图形,似山、似水、似绿叶,代表天府绿道绿意满城,山水环绕的自然之美。

  神鸟环绕,代表吉祥如意,也代表着天府绿道作为成都新名片筑巢引凤,繁荣发展的功能特征,寓意着对天府盛景的美好期待。

  “天府绿道”有了自己的LOGO!昨日上午,天府绿道标志社会有奖征集活动暨发布仪式,在高新区中和街办锦城绿道上举行。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宣布正式启用天府绿道标志,并向获奖作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天府绿道标志的创意来自于成都独有的太阳神鸟,以其为基本图形元素进行设计演变,构成一道山水环绕的天府绿道盛景。

  “天府绿道,是一条展现天府文化、体现国际水准的世界级绿道,一幅描绘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蜀川画卷,也是一条能让市民和游客静下心来、慢下脚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的亲民绿道。”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代言天府绿道的标志,“理应来自社会。”

  征集:全国各地投稿219套

  市建委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2017年12月11日至2018年1月13日,市建委组织成都兴城集团天府绿道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向全社会公开有奖征集天府绿道标志,收到了219套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作品。

  市建委介绍,很多作品从反映成都的太阳鸟、银杏、芙蓉、大熊猫、蜀绣、蜀锦、田园、古镇等元素中汲取灵感,运用印章、书法、绘画、图案、英文、解构等不同表现手法,形成了许多突破常规、独具特色、极富美感、令人印象深刻的上好佳作。

  评选:一等奖奖金10万元

  经过历时7天、约20万人次的公众投票,由VI、艺术、文化、文创、新闻传播等领域5位专家和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市体育局、市林业园林局、市水务局等部门的3天评比推荐,最终按照“公众投票占比30%、专家和部门评定阶段得分占比70%征选”的活动规则,产生了征集活动的各个既定奖项,最终选出7套获奖作品(评选出一等奖1名、奖金人民币10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人民币2万元,三等奖3名、奖金人民币1万元,网络人气奖1名、奖金人民币1万元)。

  据介绍,一等奖为署名“杭州美高品牌”的NO.3作品,二等奖为署名“卢易”的NO.7作品和署名“tans”的NO.210作品,三等奖为署名“中建西南院”的NO.58作品、署名“成都黑蚁文化”的NO.56作品和署名“川大蛋黄小分队”的NO.30作品。最佳人气奖为获得公众投票票数最高的署名“廖芳”的NO.4作品。

  其中,一等奖成为天府绿道最终的官方标志。

  创意

  获奖者心中的设计思路:

  神鸟环绕不仅代表吉祥如意 寓意对天府盛景的美好期待

  作为第一名获奖者,来自杭州的翁建兵,带领的是曾成功创作杭州城市品牌的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园林研究院团队,“我们通过媒体了解到征集工作后,立即着手组织设计,投稿了5个作品。”

  翁先生对成都天府绿道的规划建设评价很高。“成都是天府之国,如今市政府大手笔打造全境绿通网络,对城市来说是推进绿色发展的一项重大创新之举,对老百姓来说会带来出行休闲、锻炼、享受生活以及城市的环境品质提升带来美好的体验,也是大家对品质生活的共同追求!”翁先生还对比了浙江和成都两地的绿道,他说浙江的规划实施得比较早,目前基本遍布至各县市了,但有些分散,需要逐步连接起来,“成都天府绿道总体规划逐步推进,这样很有序。”

  在设计时,考虑到成都的特色是太阳神鸟,于是翁先生构思了一个“神鸟环绕 绿映天府”的创意,由成都独有的太阳神鸟为基本图形元素进行设计演变,与天府绿道的中英文字体、红色闲章构成山水环绕的天府绿道盛景。“神鸟代表了古蜀的文化内涵,以神鸟为核心传达出了天府绿道对古蜀文化的继承。神鸟互相环绕飞舞,传达出了和谐统一的美好寓意,又传达出了天府绿道的地域形态。”

  翁先生介绍,标志中还提取了成都市花芙蓉花和银杏叶的外形线条,并以绿意盎然的色彩构成了新的图形,似山、似水、似绿叶,代表了天府绿道绿意满城,山水环绕的自然之美。主图上,神鸟环绕,代表吉祥如意,也代表着天府绿道作为成都新名片筑巢引凤,繁荣发展的功能特征,寓意着对天府盛景的美好期待。

  点赞

  设计师眼中的天府绿道:

  我是天府绿道的忠实粉丝 每段绿道都根植不同文化

  其他设计师眼中的天府绿道是什么样子?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卢易把目光投向了成都的市树银杏,他别出心裁地将银杏叶设计为天府绿道中的两山(龙门山、龙泉山)的造型特点,以体现地域性。这件作品最终获得了二等奖。

  卢易说自己长期关注绿道的规划建设。“绿道建设不仅仅跟自己专业有关,”卢易认为,绿道不仅可以提高城市的空气质量,也能提升市民的宜居生活环境,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游憩健身的场所。

  另一名获奖者车武洋来自成都黑蚁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他是天府绿道的忠实粉丝,很早以前就开始常去白鹭湾湿地公园里的绿道跑步。他留意到,成都排名新一线城市之首,在绿道的打造上也有许多非常先进的理念,比如在全域成都做了非常系统的规划,规划上是世界上最长绿道。而且绿道打造也跳出了设计本身,每段绿道都根植了不同的文化,使得现代和历史有了深层的交融。他设计的LOGO最终取材自成都大熊猫,并以大熊猫骑自行车的动感造型为创意,在设计上进行了扁平化处理,用熊猫的元素,是体现成都绿道的特殊性和专属性,他也凭此创意获得了三等奖。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编辑: 郑轶

天府绿道标志正式启用: 神鸟环绕 绿映天府

神鸟环绕,代表吉祥如意,也代表着天府绿道作为成都新名片筑巢引凤,繁荣发展的功能特征,寓意着对天府盛景的美好期待。天府绿道标志的创意来自于成都独有的太阳神鸟,以其为基本图形元素进行设计演变,构成一道山水环绕的天府绿道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