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将大力研发污染物精确溯源系统

2018-02-12 09:18:00来源:成都商报

  记者从11日召开的2018年成都市环境保护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获悉,2018年,成都将强力整治243段黑臭水体,并打造科技治理新引擎,积极搭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大力研发污染物精确溯源系统。

  过去5年,全市环保系统超额完成“十二五”总量减排目标任务,2017年PM10、PM2.5浓度较2013年分别下降41.3%、42.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103天,全面完成水十条实施以来国家、省政府下达的年度考核目标要求。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35天,优良天数比例64.9%,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88微克/立方米、56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3.7%、10.2%,优良天数和污染物浓度均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并创下2013年实行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的最好成绩,全面完成“大气十条”目标任务;锦江黄龙溪出境断面水质由2016年的劣Ⅴ类改善为Ⅴ类,金马河岳店子出境断面水质由2016年的Ⅳ类改善为Ⅲ类,沱江宏缘断面水质由2016年的Ⅴ类改善为Ⅳ类,全市县城及以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为100%、98.2%。

  会上同时对2018年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成都将持续推进“治霾十条”,实施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继续深化夏季臭氧防控行动和秋冬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同时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加快淘汰大蒸吨燃煤锅炉,强力推进老旧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强化移动源污染控制,严格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管控,强化柴油货车排放达标监管;加强面源污染治理,严控露天焚烧和餐饮油烟控制。为打好碧水保卫战,将加强江河湖库水生态保护,强力整治243段黑臭水体;实施污水处理扩能提标升级,严格实施岷江、沱江流域日处理1000吨以上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推动污水处理配套管网、污水处理厂前端调蓄池等设施建设,提升中水回用比例。

  “打造科技治理新引擎”也被写入了今年的重点工作。相关部门将积极搭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推进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数据接入与应用、环境GIS数据加工服务项目建设;大力研发污染物精确溯源系统,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空地一体”的生态监测网格体系,推动3D气溶胶激光雷达、NARS系统、超细清水雾、冷却技术应用等重点项目在更大应用范围落地实施。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林聪

  新闻链接

  四部门联合倡议:“火红”的春节“绿色”过

  11日, 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委、市安监局四部门联合发布倡议书,倡导市民在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

  倡议中说,燃放烟花爆竹是我们的传统习俗,但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易引发火灾,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和财产损失,还会造成空气和噪声污染,危害公众身体健康。为了天更蓝、地更洁,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生态环境,倡议每一个市民都做不燃放烟花爆竹的践行者、倡导者,按照《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坚决不在中心城区以及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划定的禁燃区燃放烟花爆竹,特别是今年我市高新区、天府新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均重新划定了禁燃区域,请广大市民注意各地政府发布的通告,同时在其他区域也倡导不燃放或少燃放。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林聪

  原标题:成都将大力研发污染物精确溯源系统

编辑: 郑轶

成都将大力研发污染物精确溯源系统

记者从11日召开的2018年成都市环境保护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获悉,2018年,成都将强力整治243段黑臭水体,并打造科技治理新引擎,积极搭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大力研发污染物精确溯源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