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开展2018新春年货食品安全“三进”活动

2018-01-22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月22日消息(记者韩民权)为贯彻落实四川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要求,确保新春年货食品安全,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近日,由四川省食药监管局主办,成都市食药监管局协办的“2018新春年货食品安全‘三进’”活动正式启动。

  针对香肠、腊肉、牛肉等群众迎新春需采购的大宗年货食品,本次“三进”活动选取了彭州市九尺镇农村采购点、成都老城南食品有限公司、锦江区总府路红旗超市总店三个具有代表性的食品企业和采购点,从生产、流通、销售环节对年货食品安全进行了重点检查。

  

  农村采购点:132家板鸭经营户快检全覆盖

  在彭州市九尺镇举办的第十届九尺美食(板鸭)文化节暨彭州市第六届年货购物节现场,彭州市九尺镇食药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对一处板鸭采购点进行了亚硝酸盐专项检测。30分钟后,检测结果显示该酱板鸭亚硝酸盐含量是0.10 mg/kg。

  “腌腊制品最重要的就是检测亚硝酸盐的含量。根据GB15198和GB2760对部分食品、饮用水中亚硝酸盐的限量标准参考值中鲜肉类的销量标准是≤3mg/kg。本次抽检的产品亚硝酸盐含量符合国家标准”,工作人员介绍到。

  在九尺镇,每个月都会进行板鸭亚硝酸盐含量的快速检测。“九尺镇大约有132家板鸭相关经营户,我们的快检已经做到了全覆盖。针对这次年货购物节,已经抽检了4个批次的腌卤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了100%。”彭州市九尺镇食药所所长刘朝发告诉记者。

  

  腌腊制品企业:加大生产过程管控

  “以前抽真空都是工人用手装袋,现在直接由机器操控。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从一定程度上保障了食品安全”,在成都市双流区的老城南食品有限公司的包装厂区里,厂长冯端群告诉记者,除了严格的工作操作流程以及进场检验流程外,老城南对于原材料供应以及出厂都有明确的规定,同时还加大对员工业务技能的培训与学习。

  冯端群说,“春节期间货比较多,我们首先对供应商严格把控,每一批次原材料都必须提供抽检报告,杜绝任何不合格产品;其次,加大抽检化验频率。每一批次出厂产品都要抽检,频率是日常的三倍,不合格的产品坚决不出厂。”

   

  大型商超:年货食品重点检查

  “预包装食品主要是对生产日期、标签标识等进行重点检查,判断是否为过期产品。同时,还要对供货商的资质进行检查,是否有资质,是否有营业执照等。”在成都市总府路的红旗连锁超市里,成都市锦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超市内预包装食品进行检查,“针对春节期间的年货食品安全,目前我们已经安排了三次集中检查。主要检查米面油、乳制品、腌腊制品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年货品种,而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则是我们的重点监督检查区域。”

  正在举行的2018成都新春欢乐购暨“成都造”品牌联展活动,给超市带来了琳琅满目的年货食品。红旗连锁超市总府店店长谢羽告诉记者:“我们店里的腌腊制品、糖果等年货食品估计有几百个品种。针对年货食品的管理,我们公司有专门的质量监督部,必须是合格的产品才能进场销售。每个产品的批号、生产日期等信息都是数据化管理与分析。”

  据四川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全省食药监部门加强了节前和节日期间的食品监督检查,特别是以香肠、腊肉、牛肉干等特色食品为代表的重点品种,以及农村采购点、商场超市、旅游景区、年货购物点等重点区域。在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检力度的同时,还将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惩重处,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维护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气氛。

编辑: 郑轶

四川开展2018新春年货食品安全“三进”活动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要求,确保新春年货食品安全,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近日,由四川省食药监管局主办,成都市食药监管局协办的“2018新春年货食品安全‘三进’”活动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