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0个特色镇怎么建?依托天府韵味的川西林盘 三种建设模式

2017-11-14 09:32:00来源:成都商报

  要开创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成都市建委拟定了一条以特色镇建设为抓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思路。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以特色镇为主形态推进乡镇建设,全市将重点规划建设100个左右特色镇,并采用“特色镇十林盘+农业园区”“特色镇+林盘+景区”“特色镇+林盘十产业园”三种建设模式推进特色镇的建设。

  同时记者了解到,在推进初期,成都将结合都江堰精华灌区保护、天府绿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农业产业功能区的建设,选择20个左右特色镇以及100个左右的特色林盘先行试点示范建设。

  以特色镇为载体

  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产业功能区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在2007年成都获批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积极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探索建立了统筹城乡建设工作机制,城镇化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对标先进,我市的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还有待提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

  为了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成都将打破行政区划和经济区划重构发展空间,以城市功能体系确定城镇功能,同时打破小散乱布局,以特色镇为载体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产业功能区。

  上述负责人介绍,成都将重点规划建设100个左右特色镇,平均镇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平均规模2万人以上,总体可承载200万人以上就地城镇化人口,形成以特色镇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乡村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那么特色镇将有哪些新功能呢?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构建特色镇发展新动能,特色镇在优化产业布局时,将以“轻资产、重生态、高附加、广辐射”为原则选择适镇产业,植入旅游、文创、新经济等特色适镇产业,推动特色镇产业错位发展和融合发展。同时通过轨道线路及站点优化、增设高快速路出入口实现对全市特色镇的对外交通全覆盖,完善交通体系。同时成都还将创新投融资建设特色镇方式,引导社会主体参与特色镇整体开发、建设、运营,建立由政府主导的特色镇建设发展基金,注入交通、土地等优势资源。

  三种建设模式

  推进特色镇建设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特色镇建设上,成都将采用“特色镇十林盘+农业园区”“特色镇+林盘+景区”“特色镇+林盘十产业园”三种建设模式。

  三种模式中都包含的“林盘”,指的是非常有天府韵味的川西林盘。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面保护和传承川西林盘特色,成都将通过“整田、护林、理水、改院”,给林盘全面植入现代功能,将其建设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特色林盘。“整田”就是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农田规模化、景区化改造;“护林”就是保护林盘生态实施景观化改造提升;“理水”就是依托都江堰自流灌溉水系,彰显水文化,提升水景观;“改院”就是按照“乡土化、现代化、特色化”的原则改造和建设林盘建筑,打造体现天府“乡愁”记忆,功能复合的现代林盘院落。

  而农业园区、景区、产业园则将赋予特色镇更多的功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布局了61个镇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特色镇十林盘十农业园区”模式特色镇,镇区周边布局特色林盘,以林盘服务农业园区和乡村旅游。乡村地区以农业园区为载体,发展规模化、景观化农业,形成“管委会+社会企业+集体经济组织”新型经营管理模式。

  镇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特色镇十林盘+景区”模式特色镇布局了16个。这些特色镇将布局在“两山”山麓区域形成“山上游、山下住”的功能布局,重点发展旅游业及配套服务业,通过轨道及高快速路对外连接,特色镇与景点通过绿道互连,旅游接待与生活配套依托镇区布置,景区中依托林盘形成旅游服务驿站功能。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高校

  将建天府国际新金融研究院 培养城乡融合金融服务人才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 尹庆双

  “培养一大批有经营头脑、有专业技能的新型职业农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工作。人才从哪里来?在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尹庆双看来,地处成都的高校有责任为成都乡村地区输送专业化、高素质的农村人才。他透露,西南财经大学正在筹办的天府国际新金融研究院,将为农村地区培养城乡融合金融服务专业人才。

  “要实现乡村振兴,需要的金融人才既要掌握新型服务体系,同时要对基础性的知识有所掌握。”尹庆双希望,接下来在培育振兴乡村的人才时,高校、科研院所与政府能够实现“人才互动”。这意味着,中青年专家学者能有渠道深入乡村到当地挂职锻炼,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将前往高校进行培训交流。这种互动,有助于打通经验壁垒,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除了金融服务专业人才外,尹庆双还提到,高校也要向农村输送科技人才,实现“加快建设‘成都农业智库’,打造西部农业人才高地”的目标。

  企业

  中粮(成都)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经理 张博

  成都是西南地区

  粮油生产和消费的核心区域

  “农民种植的农作物,先由本地企业承接收购,再全部发往中粮新津的生产基地加工为产品,最后销往海内外市场……”在中粮(成都)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经理张博看来,种植产业链未来应该成为闭环。其中,成都在西部地区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成都在打造粮油生产产业链的先天优势。

  “成都是西南地区粮油生产和消费的核心区域,市场空间巨大,而新津又具有发展粮油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张博告诉记者,从2012年起,中粮就在成都新津设立了中粮集团成都产业园,目前正式投产的项目包括大米、面粉、面条、油脂、淀粉糖和饲料等,全部建成后将形成150万吨粮油食品加工、47万吨粮油仓储规模,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农产品加工和仓储物流基地,未来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以上,年利税3亿元以上。

  企业

  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世如

  发展成都的特色农产品

  首先要重视创造品牌的意识

  在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世如眼中,成都农产品丰富,各具特色,如何将这些优质产品打造成“叫得响的品牌”,这也是成都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方向之一。

  血橙、油菜、甘蔗……这些质量好、产量多的本地蔬果,未来有望成为成都农产品的名片。曹世如表示,发展成都的特色农产品,首先要重视创造品牌的意识。“作为本地零售渠道,红旗将尽其所能帮助农民解决部分销售问题,为成都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邹悦

编辑: 郑轶

100个特色镇怎么建?依托天府韵味的川西林盘 三种建设模式

要开创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成都市建委拟定了一条以特色镇建设为抓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思路。除了金融服务专业人才外,尹庆双还提到,高校也要向农村输送科技人才,实现“加快建设‘成都农业智库’,打造西部农业人才高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