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颜值有内涵 成都累计提升道路绿化37条

2017-11-14 09:29:00来源:成都日报

  通过合理增加栽花栽植,蜀龙路“颜值”水平得到提升

  银杏树已经被秋天点染上灿烂的金色;芙蓉在繁叶绿枝的掩映下露出红色、粉色、黄色……行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穿着绚丽“服装”的绿植、花草如走秀般从眼前一一经过。记者从林业园林局获悉,今年6月“成都增绿十条”推出后,我市对现有道路绿化加强了整形管理,通过合理增加栽花栽植,调整植物配置等,截至目前,包括府城大道、蜀龙路、高升桥路、八里庄路在内,全市累计提升道路绿化37条。成华区建设路、金牛区金芙蓉大道、龙泉驿区龙平路等53条道路正在进行景观提升施工。

  高新区府城大道:

  夏看紫薇秋赏银杏

  夏观紫薇红,秋观银杏金。行走于高新区府城大道上,两旁金灿灿的银杏树成了整条道路的焦点。该景观提升项目以银杏-紫薇为主题,结合原有的植物,通过红叶石楠、三角梅、紫薇,时令花卉等植被的简洁搭配,营造出以紫红色系为主题的多年生都市花林,达到夏看紫薇,秋看银杏的紫薇银杏花树大街景观效果。

  伴随着花树主题大道的景观改造,府城大道两旁的人行道也进行了整体提升,原先的彩砖人行道被深浅灰色相间的透水混凝土取代,呈现出一种现代、简洁的景观风格。“面子”好看,“里子”也耐用。在这些透水混凝土的背后,是府城大道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打造出的一条城市绿道——新建人行道100%采用透水材料铺装,所有雨水可通过透水铺装自然下渗,通过设置于铺装透水垫层内的万孔管收集排入后侧绿地。一条条蜿蜒的流线型步道从人行道“伸进”绿地,通过结合小游园、微绿地的打造,形成了独特的休憩景观节点。

  金牛区蜀西路:

  春景秋色四季有花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来,蜀西路变得愈加缤纷多彩起来。蜀西路(三环路羊犀立交至郫都区界),全长3.72 公里。记者了解到,在实施道路增量提质中,金牛区将行道树增量提质同增花添彩工作结合起来,在分车绿化带栽植银杏780株,芙蓉420株,栽植地栽花1700平方米。

  两侧绿化带在植物配置上采用疏密有致、高低错落、落叶和常绿植物等以乡土树种为主的植物搭配方式,同时对地形进行整理造坡,形成蜿蜒起伏的自然生态带,体现出园林城市的概念。在下穿黄金路隧道墙体栽植三角梅820平方米,形成了行道树以市树银杏、香樟为主,花乔以市花芙蓉、紫薇、樱花为主的四季有花的特色景观。

  武侯区高升桥路:

  紫薇大道诗意花开

  “高升桥路紫薇开时颜色很绚烂,一下拉升了整条道路的‘颜值’水平。”市民方女士住在高升桥片区已经数十年。她告诉记者,家门前道路景色的变化让她每天都能注视很久,天天都要出门走一走。

  据了解,高升桥路分车带(一环路至中环路)长2500米,融合“花重锦官城”和“花开武侯”的设计理念,以紫薇花、三角梅种植为主,营造清新、大气的街道景观,于道路分车带双向共栽植红花紫薇367株(胸径为12厘米),三角梅桩头18株,花箱内栽植三角梅121株。

  近来,武侯区对绿化的花树品质进行了提升。绿化景观拟打造以疏林花镜风格为主基调,营造清新、大气、色彩缤纷的绿色画面。如今,武侯区域内,蓝花楹、樱花、垂丝海棠、黄花风铃木等优质花树遍布大街小巷。

  成华区八里庄路:

  “蓝色精灵”蓝花楹“安家”

  “幽幽紫蓝、清丽脱俗、步入其间、恍如隔世”,这句话,描绘的正是被称为“蓝色精灵”的美丽乔木——蓝花楹,蓝花楹以其浪漫、唯美的气质,引得不少人仰慕向往。而如今,在成华区八里庄路便能一睹这样的“芳容”。

  记者了解到,成华区打造的蓝花楹大道示范地点位于八里庄路东侧。蓝花楹大道总长600米,栽植蓝花楹90株。树池使用花卉(百日草、矮牵牛)及木质树箅子覆盖。两侧绿道3000平方米,还栽植了各种时令花卉。本报记者 王琳黎 文/图

编辑: 郑轶

有颜值有内涵 成都累计提升道路绿化37条

银杏树已经被秋天点染上灿烂的金色;芙蓉在繁叶绿枝的掩映下露出红色、粉色、黄色……行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穿着绚丽“服装”的绿植、花草如走秀般从眼前一一经过。在下穿黄金路隧道墙体栽植三角梅820平方米,形成了行道树以市树银杏、香樟为主,花乔以市花芙蓉、紫薇、樱花为主的四季有花的特色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