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龙泉驿推广治污“神器” 向污水排放说“NO”

2017-08-16 1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8月16日消息(记者 刘涛)记者16日从成都龙泉驿区获悉,该区在东风渠和龙泉湖重点水源保护区域,针对农户污水处理问题,引进安装了一款名为“一体化污水处理灌装设备”的治污设备,实现集中收集和回收利用,深入治理农户生活污水,改善农户生活环境。

    据了解,龙泉驿区大面街道洪河村,毗邻东风渠中段,是东风渠饮用水源保护的重点管控区域。农户分散而居,污水处理基础设施薄弱。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洪河村5组3户农户傍东风渠而居。附近居民房前屋后都有一条狭长的排水沟,有的通向不远处的农田,有的则直接通向了附近的东风渠。不过,这里的排水沟现在已经“下岗”了。

    “以前,厨房、浴室里的污水,基本上都是从这里排出去的。”村民文女士指着家门口的暗沟告诉记者,“经过整改后,这些排水沟已经派不上用场了。以前,每年入夏这些污水沟也招来了很多蚊虫,说实话很臭也很脏。但是经过治理后,村子里明显干净了很多,现在新安装了设备,生活污水也有办法治理了。”村民陈贵生也反映,以前,沟里总会残留不少垃圾,黑水流淌,散发着臭味,每次路过这几家门口,都要捂着鼻子走,确实很不卫生。

成都龙泉驿推广治污“神器”治理污水。(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为遏制农户污水直排对东风渠造成污染。近年来,龙泉驿区环保部门修建了化粪池和污水处理池,集中收集处理农户污水,逐步解决了农户污水无组织排放问题。今年5月30日前,实现了污水不下河。

    7月初,龙泉驿区又进一步深化升级农户污水处理。在洪河村5组和6组,记者看到,不少农户家安装了一个名为“一体化污水处理灌装设备”的治污设备,家庭生活污水通过管道集中收集,排入埋在庭院里的“一体化污水处理灌装设备”进行处理,将污水变成可用于灌溉的水源。

    该区水务局工作人员蒋红霞介绍,“一体化污水处理灌装设备”安装使用,是该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项目,旨在解决分散式、单户型农户生活污水直排造成环境污染的难题。它改变了过去通过管网收集再通过化粪池集中处理污水的做法,实现冲厕水、洗涤水、餐厨水等生活污水的分户就地收集、就地处理、就地回用。

    据资料显示,该每天能处理0.6吨污水,可满足一家6口人的生活污水处理需求,能氧化消解99%有机物,不产生臭味,出水能达到1级B标(总磷除外),将真正实现“零排放”。目前,洪河村安装的“一体化污水处理灌装设备”均处于调试阶段。

   “厨房、浴室的废水都被收集进来,处理后的水可以用来浇水、冲厕所,用水成本肯定也会降低。”文女士很看好新安装的新设备。

     据介绍,该设备由政府出资进行修建和维护,由专业团队定期进行清掏,老百姓不用花一分钱,也不用自己动手清掏设备,节约了人力物力,也实现了污水的科学化处置。据了解,目前,龙泉驿区在洪河村5组、6组已安装23户,龙泉湖附近安装67户。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成都龙泉驿区;治理污水

成都龙泉驿推广治污“神器” 向污水排放说“NO”

记者16日从成都龙泉驿区获悉,该区在东风渠和龙泉湖重点水源保护区域,针对农户污水处理问题,引进安装了一款名为“一体化污水处理灌装设备”的治污设备,实现集中收集和回收利用,深入治理农户生活污水,改善农户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