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市不动产登记将增设办证点 微信公众号8月上线

2017-07-25 09:16:00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年11月23日,成都六城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开始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目前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量占全省一半左右,六城区登记业务量占全市一半左右。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市国土局获悉,为减少群众排队等待时间,方便市民快速办证,将在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房产分中心和城南办证点的基础上,再增设城东办证点和城西(北)办证点,同时利用六城区国土分局办证场地增设不动产登记窗口。

  据悉,成华国土分局不动产登记办证窗口将在下月正式开通。

  方便群众办事 将陆续开通各区办证窗口

  目前,六城区仅有两个办证服务大厅,分别位于青羊区西华门街32号(后子门服务大厅)和高新区锦城大道999号(城南办证点)。从国土资源部5月11日至5月25日的发证统计数据看,成都日均发证数量在全国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二位,仅次于北京。办证人数多,办证点位少,导致市民不动产登记办证排队时间长。

  为缓解这一现象,成都将增设办证点。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1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在成华国土分局开通不动产登记窗口(位于成华区站北北街1号),办理成华区、金牛区、锦江区范围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继承登记、注销登记、抵押登记、查封登记等业务。

  除此以外,市国土局正在积极推进位于攀成钢片区的城东办证点建设工作,力争年底前投入使用;正在开展城西(北)办证点选址及在六城区各国土分局增设办证窗口工作。“多点开花”,方便群众办事。

  方便市民 微信公众号8月上线

  为方便市民办事,成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在加紧建设官方微信公众号,账号名称为“成都不动产登记”。

  成都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注册和实名制认证。栏目内容包括消息推送、中心介绍、新闻公告、政策法规、办事指南、进度查询、关联查询、资料下载、区县版块、服务网点、常见问题、政策咨询等。

  据悉,该微信公众号将在8月正式上线。

  成都市国土局答疑解惑

  问:不动产登记是否覆盖到近郊和远郊的区县?

  答:按照“统一部署、分步实施”的基本原则,成都不动产统一登记覆盖了主城区、近郊和远郊的所有区(市)县。

  问:半年来实施了哪些便民举措?

  答:目前,在“成都市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除了提供办事指南、申请资料下载等,还新增了不动产关联查询、办件进度查询服务。设置了4台不动产登记自助缴费机,减少市民缴费排队时间;设置了6台不动产登记档案自助查询机,30秒内即可完成查询和打印信息摘要,方便市民。

  问:未来还将推出什么便民措施?

  答:一是正在研究不动产登记的网上预约、预审。二是实现市民在有网络的地方可随时通过手机终端享受不动产登记的微信服务。三是增加窗口人员,开展延时服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燃岸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不动产登记,办证,微信,公众号,国土局

成都市不动产登记将增设办证点 微信公众号8月上线

2016年11月23日,成都六城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开始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答:按照“统一部署、分步实施”的基本原则,成都不动产统一登记覆盖了主城区、近郊和远郊的所有区(市)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