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域增绿 成都每年建设30个增花添彩点位

2017-06-22 09:35:00来源:成都晚报

  全域增绿

  市委、市政府近日审议通过《实施“成都增绿十条”推进全域增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成都增绿十条”)。为何实施“成都增绿十条”,相较过去有哪些亮点?如何推动其具体实施?又将对市民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成都晚报记者昨日就此专访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局长杨小广。

  增绿·缘起

  城市园林绿化

  是有“生命”的基础设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市环保大会精神,按照市委‘三治一增’总体部署和要求,我市出台了‘成都增绿十条’推进全域增绿,这是我市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项具体举措。”杨小广表示,“成都增绿十条”以构建五级城市绿化体系为出发点,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提出了今后五年成都“全域增绿”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充分体现了成都市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杨小广介绍,相较过去的增绿做法,“成都增绿十条”在大的方面是构建提升龙泉山、龙门山生态屏障,其次是开展水网、路网、廊道的增绿,再细化到某一区域,如公园、湿地、微绿地、立体绿化等的建设,目的是构建比较完善的五级城市绿化体系,体现了全域性、系统性、量化目标、注重特色塑造、可操作性等五大亮点。他认为,城市园林绿化作为城市具有“生命”的基础设施,以丰富的园林植物、完整的绿地系统、优美的景观和完备的设施发挥改善城市生态、美化城市环境的作用。小游园、微绿地是建在城区市民身边,且属于中心城区用地价值较高的地方,为市民带来就近服务,是一项大好的民生实事,“这两天环保局、水务局相继推出治霾、治水相关举措,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改善环境质量,基本建成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树成荫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增绿·举措

  年打造60条以上

  行道树增量提质示范街道

  杨小广透露,就塑造园林绿化特色而言,主要采取市区联动的方式,打造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背景下的特色城市园林景观,编制相应的专项规划和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实施内容和时间安排,确保增花添彩、行道树增量提质等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进一步完善绿地系统规划,每年建设30个增花添彩点位,每年打造60条以上行道树增量提质示范街道。按照“花重锦官”总体规划的要求,在城市重要街道、节点塑造特色景观,确保“两山三网、一带多片、两区多点”结构的逐步实现。在中心城区道路人行道、分车带、小游园、街头绿地、墙边防护林绿地等点位,实施行道树增量提质工作。

  为保障各项举措落到实地,成都将制定考核验收标准,量化考核指标,明确考核依据,每周报送实施信息,实时掌握工作进度。制定完善督查方案,开展全域成都的工作督查,全力提升全域成都园林绿化水平。“我们编制了《成都市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导则》等相关技术标准,指导项目的推进实施。”杨小广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植物引种、植物应用、植物搭配等研究,推动我市园林绿化向景观化、特色化发展。

  增绿·借鉴

  看齐深圳武汉

  构建绿化体系打造绿道网络

  “成都增绿十条”的做法借鉴了国内哪些城市?“就目前全国范围来看,杭州森林覆盖率已达65.22%,在这一点上要向其看齐,提高森林资源总量,构建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园林绿化体系方面,深圳的绿地率已达39.2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91平方米,深圳公园绿地总量已达921个。”杨小广表示,对照深圳的发展经验,我市将构建五级城市绿化体系。绿道体系建设方面,我市将借鉴武汉的发展经验,打造高颜值的城市绿道网络。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绿道,点位,成都增绿十条,生命,小游园

全域增绿 成都每年建设30个增花添彩点位

市委、市政府近日审议通过《实施“成都增绿十条”推进全域增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成都增绿十条”)。”  “成都增绿十条”中,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让陈其兵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