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锦江区呈现全域旅游健康发展新格局

2017-05-18 15: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月1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通讯员王岚)近年来,随着旅游经济的迅速发展,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消费的重要内容。锦江区作为成都五城区中唯一被纳入国家旅游局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现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家(三圣花乡),“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1家,“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8人;星级酒店15家(其中5星级酒店6家);星级农家乐177家。“三圣花乡·白鹭湾湿地”成功创建四川省旅游度假区,白鹭湾湿地成功创建四川省生态旅游示范区。

  2016年锦江区接待游客1704.16万人次,同比增长1.92%;2017年1-3月锦江区接待游客486.97万人次,同比增加15.1%。面对日益壮大的旅游市场,锦江区建立起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的依法治旅规范市场长效机制,形成统筹协调、协作配合、各尽其责、履职到位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格局,切实促进了全区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规范运行。

  检查宣传相结合 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从5月8日起,一场名为“春季行动”的旅游大检查在锦江区全面展开,锦江区旅游局联合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监管部门,对全区旅行社、购物商店、酒店、景区等300余家旅游商家进行了规范性检查,杜绝各类安全隐患和不合理“低价游”“一日游”等情况发生。“本次检查将重点查处旅游市场强迫消费、价格欺诈、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旅游商品、旅行社及导游擅改行程、非法经营旅游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违规企业,相关部门将依法查处,部分程度严重的将要求其立即停业整顿,通过复查后方可继续营业。”锦江区旅游局副局长李忠介绍道。据悉,本次检查将持续至6月30日,所有的检查结果会及时面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布,切实加强游客的消费警示和消费引导。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加强锦江区旅游市场监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者满意度,促进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锦江区持续开展了旅游客运市场“打非治违”、旅游(包车)客运用车市场规范管理暨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旅游客运市场秩序,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应急监管。此外,在黄金周、小长假、寒暑假等旅游高峰时段,锦江区还会开展旅游市场联合监督检查,并对影响重大的案件启动综合执法,深化旅游安全监管,提升综合监管服务能力。同时,结合“5·19”中国旅游日及其他节会活动,锦江区会利用LED显示屏、易拉宝、水牌等多种形式开展旅游宣传,发放《旅游法》、《安全生产法》、“文明用餐温馨提示卡”、“文明与旅游同行”折页等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理性消费、依法维权,引导旅游经营者诚实守信、规范服务、依法经营。

  畅通投诉渠道  依法保障游客合法权益

  随着《旅游法》的出台实施,游客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为提高旅游投诉处理工作效率,提升锦江区旅游形象,2014年9月,按照《旅游法》的要求,锦江区制定了《成都市锦江区旅游投诉统一受理工作方案》,明确了旅游投诉处理的职责和工作流程,为及时有效地处理旅游投诉,切实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制度保证。

  锦江区旅游局构建分组轮岗和轮流值班机制,建立投诉处理机制,坚持全年畅通投诉电话,积极受理游客的投诉,确保在第一时间解决游客在锦江区游览期间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依法保障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

  “我区建立了旅游投诉联合处理机制,并实行首接负责制”。李忠解释道:“凡锦江区涉旅部门在首次接到各类旅游投诉和案件后,都要立即受理,不得拒接、推诿。属于本部门职责的,要在法定时限内完成投诉处理;涉及其他部门的,应在5个工作日内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并告知投诉者,移交的案件处理后,接案部门也应当向转案部门通报处理结果。”

  不断改革创新 推动旅游业全域化发展

  近年来,以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都市核心功能区”为目标,锦江区编制了《锦江区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分阶段完成全城规划、全景规划、全业规划、全时规划、全民规划,进一步优化锦江区旅游发展方向、目标及路径。

  为了加快推进旅游业管理体制和执法改革创新,一方面,锦江区积极配合市级相关部门推进导游自由执业改革,不但创新了星级导游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了导游评价制度,同时还落实了导游薪酬和社会保险制度,建立了导游职级、服务质量与报酬相一致的激励机制,让导游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另一方面,锦江区也配合市级相关部门推进了成都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广电子行程单、电子合同、电子名单“三电合一”,并建成了集旅游统计工作、数据存储仓库、数据测算与分析、产业引导、决策支持和跨地区、跨行业数据交流与信息共享为一体的数字平台。

  为了推动旅游业全域化、创新性发展,锦江区启动了旅游示范区域的旅游统计创新试点工作。围绕“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动旅游产业与商贸、文化、创意等多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以“大慈寺-太古里-水井坊”片区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为抓手,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与此同时,全力推进“世界旅游目的地都市核心区”建设,探索发展都市旅游的特色创新道路,让旅游业成为引领都市中心城区有机更新、转型发展、富民强区的新动能。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