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流区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 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2017-04-30 02:43:00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昨天(2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刚刚闭幕,双流区庚即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和措施。重点围绕双流区如何抢抓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战略机遇,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成为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实践者、示范者和推动者,并要求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大讨论,迅速在全区营造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切实做到把市党代会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项目化、具体化,全力推动市党代会精神在双流落地生根。

  双流区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怎样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这个时代课题,深化对双流区情再认识,准确把握“南拓”定位,积极承担“南拓”历史使命,努力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双流力量。

  抢抓“成都南拓”重大机遇

  优化重塑城市空间

  会议要求,在城市建设方面要围绕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城市”,坚持“东进、西控、南拓、北改、中优”,构建“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网络化功能体系。双流作为天府新区重要组成部分,要抢抓“成都南拓”重大机遇,按照网络化城市空间理念,加快构建“一轴一核两翼”城市空间结构。

  突出“双轮驱动”创新创造

  培育厚植城市动力

  双流有丰富的创新资源和独特的空港自贸开放平台,有条件、有基础在“双轮驱动”中发挥优势、当好示范。一方面,要深化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大创新。另一方面,要推动以自贸区建设为引领的大开放。抓紧推进68项自贸改革事项,力争年内自贸区新注册企业500家以上,实现飞机租赁第一单,把双流34平方公里临空自贸板块打造为省市自贸试验区的示范样板。人才是关键、项目是支撑,要坚持引人才和引项目相结合,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和自贸区建设,强化“人才+项目+资本”理念,加快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和重大产业化项目,力争今年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13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

  聚焦“产业三新”融合互动

  发展壮大城市经济

  作为天府新区和自贸区建设重要支撑极、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承载地,双流在成都西部经济中心建设中理应多作贡献。一要全力抓实项目促建。树牢“抓好一个项目是功臣,放走一个项目是罪人”的理念,当前,要认真对照项目清单,力促金发科技孵化器、黄龙溪华侨城等45个项目动工建设,中电子、中电科、中商飞等30个项目加快建设,通威二期、普洛斯等19个项目建成投产,坚决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周周有进展、月月有变化。二要做大做强临空先进制造业。特别要提速建设成都芯谷、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航空动力小镇、中唐空铁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高效推进功能配套和项目引进,将最具优势的资源交给最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三要培育壮大临空现代服务业。相关部门要认真思考如何发挥自贸区政策优势建设“天府金融港”,打响双流金融品牌。同时,要优化临空都市现代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空港+农业”,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立足“天府文化”传承发展

  全力建好人文双流

  双流是天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总结提炼双流城市精神,传承彰显双流城市特质,统筹打造体现天府文化的特色街区、文化景观和文化品牌;沉下心来研究城市地标打造、文创产业布局、城市品牌营销、赛事场馆市场化运作等工作,规划建设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和城市音乐厅,全力抓好华侨城项目,策划办好ATP等知名赛事,以双流独特的文化魅力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价值。

  坚持“市民感受”需求导向

  持续改善城市民生

  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双流区将抓好47个民生项目建设,坚决确保按时间进度推进。要抓好精准扶贫。确保年内完成全区212户、606人脱贫任务,力争在全市率先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要继续抓好对口支援和结对帮扶工作,全力助推简阳、巴塘与全市全省同步全面小康。

  于此同时,要抓好环境提升,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双流要按照5A级景区标准,加快建设8500亩“五湖四海”、1.3万亩环城生态区和怡心湖、江安湖4号湿地等一批生态湿地,努力建成让市民慢下脚步、亲近自然的“中央公园”。

  要紧扣“四个治理”体系建设

  加强创新城市治理

  当前,双流区将持续抓好城市“重治严管”专项行动,强化背街小巷整治,常态化开展市场、车站、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突出问题治理,坚决防止城市乱象反弹回潮,努力让双流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狠抓“从严治党”主责主业

  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从严治党,树牢“四个意识”,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政治生态建设,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大力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不善为专项整治,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强化能力作风建设,完善以实干担当为导向、以素质提升为重点的干部选育用管机制,锤炼一马当先的创新精神、敢为善成的严实作风和真抓敢管的担当勇气,打造一支政治强、懂城市、会经济、善管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双流区委书记周先毅要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双流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传达学习市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宣传,广泛营造学习市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要坚决抓好落实。尽快制定市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双流行动方案,将任务分解到具体领导、责任部门,明确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在双流落地生根、落实见效。坚决以工作实绩检验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落实成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党代会胜利召开。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 双流,党代会精神,金发科技,学习贯彻,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