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双流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

2017-04-28 16:40: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讯(胡兵发 记者 席秦岭 李媛莉)今年以来,双流区紧扣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要求,围绕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目标引领,贯彻落实项目年各项工作要求,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七大工程”为抓手,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据双流统计局近日公布的《2017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今年一季度,双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4.16亿元,增长9.2%,从经济整体运行上看,呈现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开门红”。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

  作为成都天府新区重要承载区和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重要支撑极,双流始终是成都工业版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以综合指标第一的成绩喜获四川省第一批工业强县示范县(市),加之以临空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让双流始终在成都产业体系中表现抢眼,充分彰显了我区产业基础的强大优势。

  今年以来,随着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成都天府新区建设加快推进,西航港经济开发区加快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等系列政策优势的释放,双流正在迎来国家级层面重大政策机遇“四重叠加”的宝贵发展新机遇,为产业持续壮大、转型升级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

  就产业而言,一季度,双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充分体现了工业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后劲十足的现代服务业在一季度也非常显著。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09亿元,增长13.0%;旅游接待游客246.2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09亿元,实现了预期发展目标,保持较好发展态势;未来,随着绿地T7、中国骨干智能网等重大服务业项目不断建设投运,我区服务业还将迎来更大发展。

  一季度,双流区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5.76亿元,增长3.1%;一产业增加值3.02亿元,增长3.3%,农业继续保持稳定态势。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3%

  今年以来,双流按照“再战项目年”的相关工作要求,制定了以重大项目为依托,做强做优特色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开启项目年建设新征程。一季度,随着通威太阳能4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成都芯谷等几十个产业项目先后在我区开工建设,中国电子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中国智能骨干网、机场扩能、中国商飞民机示范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为我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让投资拉动成为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7亿元,增长20.3%。其中工业投资完成49.49亿元,增长131.1%;技术改造投资完成23.20亿元,增长2.6%。

  当然,经济发展质量的不断提高,也更加奠定了全区财政收入和金融安全的稳定性。据统计,一季度,全区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分别增长10.6%、10.1%。截止3月底,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467.06亿元,增长19.9%,其中住户存款余额、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分别为816.55亿元、861.25亿元,分别增长10.2%、16.1%。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 生产总值,液晶面板生产线,成都双流,我区,规模以上工业